博士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教育
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专业(专业代码1204Z2)

2012-03-01

专业简况

1、概况: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中国首批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公共管理学院的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在国内率先招收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的博士生、硕士生和MPA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国内外的教学科研机构、实际部门有广泛的学术联系,有研究生培养的丰富经验和社会声誉。

2、主要研究方向:组织理论与组织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务员制度与公务员能力建设;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等等。

3、研究内容:组织理论的变迁、组织与公共组织、公共组织的结构、设计与管理、组织及公共组织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与内容、人力资源开发;公务员制度的变革与发展、中国公务员制度的内容与建设、领导科学与领导艺术;绩效管理的理论与方法、中国公共部门的绩效管理、绩效管理工具及运用。

4、专业培养目标:系统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为人民服务的公共精神,具备扎实的公共管理等相关理论基础,掌握公共组织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方法和技术;具有独立从事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学术研究和政策方案设计、教学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5、本专业师资力量:本研究所有一支长期建设形成的优秀师资队伍,在全国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领域有广泛影响。现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教授5名、博士生导师4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7人担任硕士生导师。教师队伍年龄、专业、研究方向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在政府及各类公共组织中有兼职和咨询经历,与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有密切的工作联系。

本研究所有一支兼职师资队伍,共有5人,包括本院内兼职教授1名,组织人事部门和研究机构聘请兼职教授3名,兼职研究人员1名,均是有本学科实际工作经验和丰硕研究成果的部门负责人、专家。

6、对外学术交流:本专业的对外交流活动非常活跃,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多所大学、科研机构以及人力资源专业机构都有正式的交往和联系,每学期都会举办多次学术活动,本专业学生有充分的机会与本领域中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可以申请以交换学生的身份到国外学习研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可直接出国攻读博士学位。

7、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公共行政学、组织行为学、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主文献研读课、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前沿问题研究、公共政策前沿问题研究、管理思想研究、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经济模型、科学与逻辑方法论、公共管理研究方法。

8、毕业生去向:本专业博士毕业生主要有以下四种去向:一、到高校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二、到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从事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三、到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其他组织中从事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四、到国际以及国内咨询公司从事专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工作。

本专业博士生导师有吴春波教授、方振邦教授、刘昕教授、李超平教授。

了解详情请联系教务老师:林勇 电话:6251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