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教育
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专业代码0202Z3)

2013-09-09

    1993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房地产经营管理”本科专业,同年挂靠企业管理专业分别招收“房地产管理方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MPA(专业方向)以及博士研究生(方向)教育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国家级精品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房地产经济学》,“国家级规划教材”《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估价》和《房地产管理法》等,以及“21世纪房地产系列教材”专著和教材20余部,为企业和各级政府部门提交调研咨询报告多篇;其中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近期主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重大课题“房地产业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房地产泡沫及预警系统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房地产泡沫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农民工住房问题经济分析及政策体系构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维度住房保障边界测度及其动态调整机制研究”等。


2.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房地产经济理论;

方向二:房地产市场与价格;

方向三: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方向四:房地产金融与投资;

方向五:房地产税收与公共财政;

方向六:住房建设与住房保障。


3.主要研究内容

    在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研究基础上,探索房地产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经济、社会关系,以及这些利益关系的协调、规范和管理的手段与政策,促进房地产业同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①房地产经济理论:主要研究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的运行规律,以及房地产同社会经济各部门间的相互影响和变化规律,它是指导房地产经济运行的理论基础。

     ②房地产市场与价格:主要研究房地产市场的特点、运行规律,房地产市场分析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房地产市场调查技术等,是研究房地产经济和管理问题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以及房地产价格评估理论、实践与技术等。

    ③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主要研究房地产开发和经营、市场营销和物业管理等理论和实务,为房地产企业经济活动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方法论。

    ④房地产金融与投资:主要研究房地产金融活动与投资行为的基本运行规律,以及它对房地产业运行的影响和作用;既研究商业性房地产金融,也探讨利用多种政策性房地产金融工具和手段来解决城市建设和住房问题。

    ⑤房地产税收与公共财政:研究房地产税收的构成及实施可行性;房地产税对地方财政的意义;房地产税对房地产业的影响;以及土地财政及其相关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⑥住房建设与住房保障:主要研究住房建设与住房发展的特殊性,并就政府如何加强住房保障,完善住房的制度建设和提升政策水平,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维护社会的公平和调整社会财富分配进行深入研究。

4.本专业师资力量

    现有教授3人(其中兼职教授1人),副教授5人(其中跨院系教授2人),讲师2人;博士生导师3人,在职教师中获博士学位者9人,博士后1人。

5.对外学术交流

    土地管理系与国际多个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保持密切的关系,是国际测量师学会(FIG)的团体会员、是亚洲房地产学会(AsRES)的理事成员、是亚太住房联盟(APNHR)的理事成员。这些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师生提供了多层次、不同程度的学术交流机会。

土地管理系保持着与欧美、亚洲和港台多所高校有着不同形式的合作研究和互访等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多年、多人次赴英国剑桥大学的师生高访交流,以及与台湾逢甲大学的学生交流项目等。

6.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

    硕士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级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政策分析与评价、房地产市场研究、货币金融学、房地产金融与投资、计量经济学在房地产研究中的应用、不动产估价案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城市经营与管理、国内外不动产管理前沿等。

博士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主文献研读、土地管理理论与方法、宏观经济政策热点和前沿问题研究。

7.课程国际认证

    房地产经济与管理硕士专业2004年首次通过国际权威组织英国皇家测量师协会(RICS)课程认证,2008年再次通过认证。该项认证不仅使研究生能够申请成为该会的学生会员,享有全球资讯服务,也为学生未来就业和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民大学是国内首家独立申请成功的专业。

8.毕业生主要去向

    中央和地方政府经济决策部门、土地和房地产管理部门及政策研究机构、房地产开发和经营企业、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动产咨询评估机构、高等学校及科研机构。


博士生导师:黄燕芬、吕萍、谢经荣

    了解详情请联系教务老师:林勇 电话:6251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