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博士教育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代码120402))

2018-01-08

1.本专业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是适应国际公共管理学科前沿变化趋势,应中国社会经济和国家战略的需要,由中国人民大学卫生政策和管理系主导的,经学校专门批准而予以设立的专业。

本专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拥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到博士后流动站以及MPA专业方向和研究生课程班一整套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具有跨学科、国际化、高水平的特征。本专业博士点是我国第一个以公共管理学为基础,融合社会学、人口学和公共卫生学等学科的专业。

2. 本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以“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作为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的核心,进行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在国内外学术界和政策制定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本专业积累了大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师立足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近年来在医改与卫生政策、卫生经济与卫生技术评估,健康与公平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绩,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财政部重大研究项目、国家卫生计生委重大研究项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重大研究项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研究项目、世界银行国际研究项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研究项目10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为中国政府的医疗卫生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参考。

3.主要研究方向

  (1)社会因素与健康研究

  (2)医改政策与卫生管理

3)卫生经济与技术评估

4)药物政策与管理

5)人口健康与卫生政策研究

4.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对博士研究生的总体要求是:具备扎实的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学的专业基础,掌握运用规范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追踪卫生行业发展动态,以研究医改和健康问题为核心,提出贴近现实问题的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走在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发展的最前沿。学生应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应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积极的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应具有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科学研究及专业工作的技能。

5.本专业师资及国际交流

本专业师资团队具有突出的政策研究和决策支持专长,共有7名专职专业教师。其中,1人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入选北京市“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百人工程。同时,本专业师资也积极进行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已经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法国巴黎政治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际一流知名高校建立了联合硕士生、博士生培养和学术合作交流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卫生政策领域的相关高级人才,实施了多项双边或多边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项目,为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公司企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

6.毕业生去向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博士毕业生可胜任高等院校和相关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或在政府部门、卫生组织等相关部门和机构从事卫生政策研究、决策和管理工作。也为企业和各类NGO组织培养政策研究和管理型人才。

 

博士生导师:王虎峰、王俊

了解详情请联系教务老师:林勇 电话:6251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