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术)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学术)教育
城市治理全英文硕士项目

2020-06-29

一、项目基本概况

(一)全英文项目内涵

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全英文MPA项目(IMPA)和城市规划与管理系的城乡发展与规划学科点,本项目(城市治理全英文学术型硕士学位项目,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Urban Governance)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负责筹划与实施,基于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双硕士项目(Double Degree)合作,面向全球招生,重点为中国、荷兰等欧盟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城市发展、城市治理与城市规划感兴趣的优秀学生。

面对全球化与城市化的大时代,本项目立足抓住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学术素养高、实务能力强的复合型城市规划与管理人才。

本项目学生将同时获得前往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进行硕士学习的资格,在两校学习并通过两校考核的毕业生将在三年内获得两个硕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和格罗宁根大学硕士学位。

面向国际,扎根国内,本项目是实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学科、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坚实支撑。

(二)项目所依托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本项目依托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与城乡发展与规划二级学科。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并在最近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进一步保持和夯实了在全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中的领先地位。

公共管理学院于2010年9月已设立面向国际学生的全英文IMPA (International 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项目,连年招生、培养、发展壮大,至今已成为稳定且有一定口碑的全英文项目。

公共管理学院的二级学科城乡发展与规划以城市规划与管理系为载体,以城乡社会经济和空间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城乡社会经济和空间统筹协调发展规划与治理为核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乡发展理论、城镇化发展规划与治理、城乡社会发展与规划治理、城乡发展与公共政策。

立足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既有的IMPA项目和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本项目致力于培养有志于深入学习与研究中国城市治理和城乡规划的中外人才,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学术素养,使得毕业生能够成为全球城市治理行业的精英人才以及学术研究的重要力量。

同时,项目将树立学生致力于促进本国(生源来自国)与中国及世界关于城市议题的对话与理解,加深学生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熟悉与认同度,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最终成为本国与中国对话的桥梁。

(三)人才培养和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1、学习年限

该项目的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

中国学生第1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培养方案为上述课程方案。第2年赴荷兰,在格罗宁根大学学习,完成格罗宁根大学硕士学位要求的课程方案和学位论文写作及答辩。第3年,返回中国人民大学,完成国内硕士学位论文写作及答辩。

国际留学生第1年在本国就读,完成格罗宁根大学硕士学位要求的课程方案和学位论文写作及答辩。第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完成相应培养方案及学位论文写作、答辩。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和格罗宁根大学签订的合作协议,为推动双硕士学位项目的发展,本项目的学生可申请互认不超过10学分/20EC的课程。

2、学位论文要求

中国学生及国际留学生均需撰写2篇学位论文,分别用于攻读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及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硕士学位。

学位论文的选题必须有有关城市治理方面的内容,可以是学术论文、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在导师指导下完成。

为充分利用既有学术资源,突出联合培养的特色,可采用双导师指导方式,亦可采用校内导师和兼职导师联合指导的方式。

2篇学位论文撰写语言均应为英语,学位论文答辩语言也应为英语。

2篇学位论文通过答辩后,可授予中国人民大学城乡发展与规划专业硕士学位及格罗宁根大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