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术)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学术)教育
大数据公共治理

2020-06-29

一、大数据公共治理学科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通过整合学院现有学科资源,联合统计与大数据学院、信息学院等兄弟学院的相关师资,形成了支撑大数据与公共治理学科的教学科研团队。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2017年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大数据与公共治理学科试图融合数据科学与公共治理,实现跨学科发展,起到学科发展先行先试的带头作用。公共管理学院有一些教师已经将大数据方法应用于智慧城市、医疗、金融、能源等领域,实现了大数据与公共治理的初步结合。为了将更前沿的大数据方法应用到公共治理的问题解决中,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引入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信息学院的大数据研究专家,为学科融合提供技术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信息学院已经分别开设了部分大数据方面的课程,具备了教学经验,能够承担学科所列课程的授课任务,顺利完成硕士生的培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设了“大数据在政策分析中应用”等课程,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信息学院开设了数据科学、R语言、人工智能等课程,这些课程为“大数据与公共治理”二级学科提供了较好的前期准备。设立大数据与公共治理二级学科,能够很快进行师资和课程整合,实现培养复合型、跨学科人才的各项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拥有培养“大数据与公共治理”学科人才培养的平台,并且与实践部门和国内外建立了广泛联系,能够为人才培养提供技术、实习和交流支撑。公共管理学院的循证治理研究中心、公益创新研究院、公共政策实验室等成为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其中公共政策实验室拥有国内外一流的技术环境,能够进行政策仿真。我校目前拥有三个全国知名的研究所/实验室,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数据库与商务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院与这三个实验室都有较好的合作关系,可以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此外,学院已经与一些大数据公司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可以为“大数据与公共治理”学科的人才培养提供实践和实习机会。

该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与政府治理、大数据与空间治理、大数据与政策分析等。

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研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监管,大数据、互联网与电子政务平台有机融合的方法,大数据技术在行政审批、公民服务与公共安全中的应用。

大数据与空间治理研究大数据支撑实现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大数据支撑实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用途管制实施;大数据引领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大数据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大数据与政策分析研究:运用大数据研究方法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政策、能源与环境政策、金融政策、财政与税收政策等进行问题诊断,原因识别,寻找对策并最终提供政策建议。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培养的学生应了解公共治理、大数据分析等学科领域的学术进展;具有扎实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具备公共管理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应用大数据进行公共治理研究和教学工作;具有独立承担大数据政策评价、大数据规划管理等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生源要求和选拔方式

1、对大数据和公共治理领域有浓厚的兴趣,愿意从事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

2、有较强的数理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至少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或掌握计算机语言原理,掌握计算机基础能力;

3、拥有大局观和全局认识能力,可以跳脱现有困境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并可以尝试提出问题的解决办法或相应建议;

4、英语水平良好,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5、选拔方式参照公共管理学院夏令营选拔模式制定具体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