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术)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学术)教育
应急管理

2020-06-29

为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现实关切,我院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新增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培养应急管理领域的高层次研究与实践人才,从2021年开始招收应急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应急管理是一门融合公共管理、政治学、公共政策、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法学、社会学、环境科学、新闻传播、企业管理、社会心理学、大数据科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新兴学科,具有显著的多学科交叉特征。该学科针对风险治理、灾害管理、危机管理等领域开展研究、教学和社会服务,为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建议,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提升我国应急管理能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应急管理要求对突发公共事件进行全流程、全方位、全灾种管理,既包括宏观战略层面的风险治理、应急政治、应急领导、应急沟通、应急政策等内容,也包括管理技术层面的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一系列活动。结合我院学科优势和特点,我院依托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公共卫生等专业开展应急管理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与政策研究、应急管理与政策研究。

1、风险管理与政策研究

风险管理与政策研究侧重于事前监测和常规管理。风险管理与公共政策旨在构建和优化现代风险治理理论体系,为制定、完善、执行和评估风险治理相关政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在这个方向上,重点发展社会风险治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治理、风险感知与沟通三个主题的研究。

社会风险治理以社会治理为基础,主要研究社会风险治理的基础原理和关键策略,针对社会风险的感知、评估、防范与化解进行治理,开展关于社会稳定风险、环境安全风险、意识形态风险、特大城市风险等相关研究,为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提供政策咨询。

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治理主要是指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治理市场主体因自然、科技或人为原因所引发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有效防范其可能对消费者安全健康产生的威胁,具体包括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治理、一般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治理三大类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治理兼具公共安全和市场监管双重属性,目的在于预防和应对因市场风险而引发的公共健康或公共安全突发事件。

风险感知与沟通主要关注公众对社会风险的主观感知及其影响因素,以及政府组织、科学家和专业人士、新闻媒体、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等在信息发布、风险沟通和传播方面的基础原理和关键策略。风险感知与沟通的本质是理解利益相关方对社会风险的感知,以及其背后的影响因素和认知过程,从而在风险认知和判断上形成共识。

2. 应急管理与政策研究

应急管理与政策研究围绕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完善进行研究,包括应急管理制度、过程和能力等方面。一方面,丰富应急管理知识体系,发展应急管理基础理论,即基于公共管理理论、公共政策理论、风险社会理论、社会冲突理论、风险治理理论等相关理论,立足于国家总体安全观与应急管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需求,结合应急管理研究的一般原理和理论,描述中国应急管理实践中的经验,解释中国应急管理实践中的现象,归纳中国应急管理实践中的经验,从而为应急管理科学理论体系的建设贡献出中国智慧,发展具有中国风格的应急管理知识体系和基础理论。

另一方面,深化应急管理政策研究,满足应急管理实践需求。基于突发事件过程的准备预警、响应救援、恢复重建、应急法制等方面的相关理论研究,深化突发公共事件在有效防范、科学评估、监测预警、迅速响应、有效应对、恢复重建等全过程周期的政策研究,重点在应急管理的发展规划、应急预案设计和演练、应急人力资源配置与物资储备体系、危机决策与领导力、应急政策制定与评估、应急管理绩效评估以及国际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比较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聚焦于突发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两大事件应对政策分析,形成兼具科学性和应用性的应急管理政策知识体系,为满足新时代国家对于应急管理实践需求提供智力支撑。

本学科将结合综合性大学的特点和优势制定应急管理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重基础,宽口径,利于学生就业。

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研究生的通用培养目标是: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复合型应急管理专门人才;了解应急管理等学科领域的学术进展;具有扎实的公共管理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现代应急管理理论素养和应急管理基本技能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的工作。

MPA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应急管理基础理论,具备应急管理基本技能,能够胜任应急管理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的工作。

应急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就业方向不仅限于应急管理部门,还可以在应急、卫生、疾控、公安、气象、环保、水利、市场监管、海关、自然资源、消防、地震、外交、保险等政府部门以及医院、大型国有企业等单位工作。风险社会意味着各行各业和各类单位都对应急管理人才需求较强,因此具有应急管理研究背景的学生有潜力在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就业,并在咨询、培训等行业自主创业。

欢迎对应急管理和公共治理领域有浓厚兴趣,愿意从事相关领域的实务或研究工作的同学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