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校园生活
校园网服务

2018-05-20

使用无线网

无线网络覆盖的楼宇包括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公共区域等。

无线信号名称及其覆盖范围

用户从一个无线网络区域漫游到另一个无线网络区域,半个小时内不需要重复认证。

使用有线网

中国人民大学校园网为全校师生提供教学、科研和生活的基础网络平台。

目前校园网有线和无线覆盖率已达到100%,整个网络光纤铺设120公里,建成万兆核心骨干网,由5个核心区域构成,楼宇千兆接入。校园网出口带宽5.3G,各类交换机900余台,校园网信息点数超过3.5万个,无线AP3400余个。

楼宇流量监控及个人电脑网络测速

校园网流量监控:http://monitor.ruc.edu.cn/plugins/weathermap/weathermap-cacti-plugin.php

校园网测速:http://speed.ruc.edu.cn

上网认证地址与上网账号

中国人民大学校园网采用按流量计费的方式,需在上网认证页面进行认证身份方可使用校园网。

中国人民大学统一身份认证页面地址为:go.ruc.edu.cn

在校人员上网账号:本人学工号;

校外访客临时账号:使用本人手机号在认证页面注册临时上网账号。

有线网络连接

办公室,宿舍,图书馆等有网络端口的区域都可以使用有线网络。

1. Windows

IP地址和DNS地址的获取方式都是采用自动获取,设置如下:

点击开始”—— “控制面板” ——“网络和共享中心

选择更改适配器设置

右键点击本地连接”——“属性”——“Internet协议版本4TCP/IPv 4

常规页面中将IP地址和DNS服务器地址设置为自动获得IP地址自动获得DNS服务器地址,设置完成后点击确定

在浏览器页面的地址栏中输入go.ruc.edu.cn,完成校园网认证页面登录后,即可使用校园网。

2. MAC OS X

在页面下部的系统偏好设置中选择网络”,

选择点按锁按钮以进行更改,在解锁偏好设置里输入电脑的用户名密码”——“解锁,解锁后点击高级

以太网设置页面点击“TCP/IP”——“DHCP续租

在以太网设置页面,点击“DNS”,通过“IPv4IPv6地址前的“+”/“-”,进行DNS的增加/删减。

在浏览器页面输入的地址栏中输入go.ruc.edu.cn,完成校园网认证页面登录后,即可使用校园网。

3. 路由器

TP-LINK为例。

连接路由器电源,用网线将电脑与路由器LAN口(在设置和使用路由器时请勿插WAN)连接。

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192.168.1.1, 用户名:admin,密码:admin,进入路由器管理界面。(不同型号路由器管理地址及用户名密码可能不一样,请参考路由器背面说明)

在无线设置的基本设置里将SSID设置为便于自己识别的名称(设置完成后搜索到的无线信号将显示此SSID),SSID尽量设置为英文或数字。

在无线设置的无线安全设置里设置路由器的密码,至少8位。

DHCP服务器设置为不启用保存后点击系统工具里的重启路由/重启系统(可确保在登录go.ruc.edu.cn时,每位用户登录自己的上网账号)。

计费标准

 1. 计费周期

按自然月固定计费周期结算,起始时间为每月1日的凌晨00:00,结束时间为月底最后一天24:00,系统从用户账号余额中实时扣除每次的上网费用。

2. 资费标准

学生用户:20G以下1/G,超出20G部分按照2/G的费率计费,本人可以设定消费保护来控制本月的消费上限,本月的消费上限若不做修改则默认为下个月的消费上限。全日制在校生每月可以获得10G的免费流量。

教职工用户:20G以下1/G,超出20G部分按照2/G的费率计费,本人可以设定消费保护来控制本月的消费上限,本月的消费上限若不做修改则默认为下个月的消费上限。事业编、劳务派遣或返聘职工每月可以获得15G的免费流量。

留学生、交换生、各类短期学生等统一按照学生用户的资费标准收取,没有免费流量。

访问学者用户执行本校教工用户资费标准,没有免费流量。

手机注册用户,按照2/G的计费,首次注册成功赠送500M免费流量。

赠送免费流量最高限额50G,即月初帐户内剩余流量超过50G,当月将不赠送流量,若不足50G,赠送后总量不超过50G

因特殊教学科研需要增加额外流量,可由相关单位向信息技术中心申请,审核后酌情按月统一发放。

充网费及充流量

充网费

有两种渠道进行网费充值:校园卡自助终端充网费和上网认证页面充网费。

1. 校园卡自助终端充值网费

在校园卡自助终端的综合缴费”——“网费服务,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完成网费充值,从校园卡中扣款。

2. 上网认证页面充网费

总览页面的右侧两个红色的按钮——“充值充流量可实现充网费。

充值提供了两种充值方式:支付中心充值卡

支付中心:在金额处输入充值金额,随后选择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完成充值。

充值卡:输入上网充值卡上的卡号和密码,点前往支付即可充值成功。

上网充值卡可在东区报亭知行报亭明德超市国际交流中心地下一层便利店、留学生公寓购买,面额分为10元和20元两种。

充流量

点击认证页面右侧的充流量按钮,输入上网流量卡的卡号与密码,点确定完成充流量,在流量账户中可看到剩余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