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2022-05-25

2022年5月25日中午,我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党支部在线上召开主题党日学习会议。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张友浪讲师主持,支部成员许光建教授、毛寿龙教授、孙玉栋教授、崔军教授、杨宏山教授、黄燕芬教授、李文钊教授、王宏伟副教授、董长贵副教授、刘一弘讲师、魏文池讲师、陈武博士后参加了学习和评议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来到我校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为我们实现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和协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位老师认真分享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心得、意见和建议。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公共管理是为党和国家培养治国理政、关怀民生福祉、治理公共事务、解决公共问题的专门人才的学科,该学科以“公共性”、“公共福祉”、“公共责任”和“人民至上”为价值本位。公共管理学科中的课程思政建设本质上是多讲道理,讲好道理,挖掘公共管理实践中的积极因素。我们要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下,把国家长治久安与公共管理理论、方法等多方面相结合。

课程思政也要求在课程上以科学、自信、开放的态度介绍、分析古今中外的公共管理实践。公共管理学者应该拥有科学和学科意识,可以主动思考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种国家治理方式在公共财政、公共政策和应急管理等领域中如何发挥好积极的作用。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坚持为党和人民服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坚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老师们要勇于承担重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批判吸收国际先进知识,在国际一流学校和一流学科建设中突出中国特色。

最后,支部副书记张友浪总结,为了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公共管理学科需要探索一般性与特殊性有机结合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道路。综合支部各位老师观点,未来要持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推进公共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与管理、社会服务与合作交流以及事关师生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等各方面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