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严金明教授申报成果入选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022-12-03

近日,经专家评审,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审批,2022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正式公布。我院严金明教授所著的《“多规合一”视角下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入选。


《“多规合一”视角下的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遵循“机理框架-路径设计-案例实证”的逻辑线路,提出了以“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为核心的“多规合一”与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认知与理论范式,构建了基于“数量、空间、时序”三大维度的“多规合一”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框架,探索了“城镇内部、纵向关联、横向比较和跨区统筹”的四重案例应用与反馈修正。该成果揭示了“多规合一”与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逻辑关系,丰富了土地供给侧改革理论框架体系,为国家层面深化土地供给侧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提供科学支撑,为实现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提供规划政策保障,为地方“多规合一”实践和土地供给侧领域改革推进提供决策支持。

1.png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设立。旨在集中推出代表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高水平的成果,充分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学术创造力,更好地发挥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


作者简介:

严金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担任国际土地联盟(ILC)特邀顾问、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数字政府与国家治理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国土资源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

2.jpg


成果简介:

主要研究领域为土地利用与空间规划、土地行政与土地法学、自然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等课题30余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地球表层国际公地治理模式与政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土规划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研究》和《“多规合一”视角下的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首席专家,获部级一等、二等科研奖励12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3项。出版《土地法学》《中国土地利用与规划战略实证研究》《全域土地整治功能单元规划研究》《土地整治规划设计研究》等专著合著12本,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