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2022-10-18


1.jpg

2022年10月1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求是楼320组织集体学习。院长、党委副书记严金明,副院长崔军、杨宏山,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文钊,副院长秦波,副书记徐景阳,党委委员叶裕民、于砚文,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张磊、张书海、张友浪、陈夏、张世闯,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寇佳勋、吴欣妮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兼)孙柏瑛主持。

会议以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主题,立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院“双一流”建设、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围绕“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开展深入学习讨论。

2.jpg


孙柏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意义深远。学院党委后续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第15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各基层党支部一体,深入做好学习、宣讲、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科教兴国战略和现代化人才建设要求,后续学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谋求人才培养转型,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培养体系。此外,要充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在国家治理层面的内涵和要求,在学科层面积极回应,通过自主性知识体系建设和有组织的科研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释。


严金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提出了未来五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一系列使命任务和战略部署,形成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蓝图,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学院层面要和具体的工作结合起来,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科发展、建构中国自主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脚踏实地,推动理论创新和公共管理学科“中国式现代化”教材编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公管人应有的力量。


崔军表示,第一时间观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倍感振奋,报告全文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高频词,这反映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高追求,并持之以恒地为之奋斗。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完善分配制度,强调多劳多得,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尤其是强调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财富积累机制,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更加重视初次分配具有重要意义,促进社会更加长期可持续发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杨宏山表示,二十大报告既有对十年成就和发展格局的系统性总结,也有对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及重大领域的系统部署,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2050年现代化强国的实现路径做了更清晰更全面的谋划。结合工作,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领会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相结合,落实好“干部教育学”二级学科建设和责任教授相关制度,推进学科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建设,为书写高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辉煌篇章贡献力量。


李文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分15个部分深刻回答了未来“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对国家治理的基础逻辑进行深入探讨,是一篇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结合研究和工作,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的现代化”将成为这未来研究的一个重要焦点,未来对于公共管理的研究要树立大的治理观,以大的治理观来思考、指导学科的发展和有组织的科研,推进中国式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创新。


秦波表示,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提出了未来五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一系列使命任务和战略部署,其中“人民”两个字高频出现,充分体现党一以贯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自身工作,未来要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完善课程思政评估考核机制,切实培养和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加强学院对外交流的影响力,积极把党的中心任务、战略重点与学院本科、实验室和对外交流相关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徐景阳表示,报告是党中央统揽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出的纲领性文件,视野宏大、内容详实。结合本职工作,未来将以人才培养目标为牵引,推进学科的人才评价和奖励体系改革,以制度建设推进教师培养学科人才、学生树立正确发展方向;在构建大思政格局上发力,引领有公共情怀师生共建,促进形成学生生涯全过程、全场域、全方位大思政格局;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品格、健全的心理人格、健康的身体体格的高素质公共管理人才。


叶裕民指出,听了二十大的报告,觉得非常受鼓舞,这是新征程上具有历史性、战略性的顶层设计。作为一个教育战线的工作者,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要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不同领域的人才。从城市治理的角度来说,要顺应治理逻辑从“产、城、人”转化为“人、城、产”的变化,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去聚力攻关。未来将不断学习体会,理解和把握好新思维、新理念,为新发展、新征程贡献个人力量。


于砚文表示,在培训中心工作,无论是作为党员,还是作为中心主任,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二十大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并发挥人大的学科优势,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全社会。未来我们会加强和系所、专业的联系,同系所负责人等专家交流商讨,尽快开发二十大内容相关的新课程,更好地服务社会,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张磊表示,聆听和学习之后,无比激动、无比自豪,作为一名教师和基层教师党支部书记也要倍加珍惜、努力奋斗。未来将通过基层党建,将思想建设和行动能力提升统一起来;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城市管理前沿理论和实践引入课堂,深入街道和社区,运用科技前沿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爱国情怀与理想信念,夯实专业知识,掌握前沿科学技术。


张书海指出,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部分中很多提法尚属首次,这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有益启发,后续将组织支部党员展开学习、研讨,多出标志性成果,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宣传、阐释和落实工作。


张友浪表示,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一方面要避免闭门造车,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导向,坚持提高本土社会科学训练的前沿性、包容性与全球性;另一方面应主动做出达到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为国际学术界贡献来自中国的独特知识,帮助本土学术界争取国际学术话语权。


陈夏表示,报告特别把科教兴国单列成篇,突显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奋战在教育工作第一线的党员干部,将二十大报告和学校党代会报告作为工作的基本纲领,立足于本职工作,将理论学习融入到学校和学院的事业发展中。


张世闯表示,新的征程上,青年人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进有我的荣耀感、守正创新的使命感,作为联系和服务师生最为密切的高校基层党团务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引领团学骨干和广大青年朋友,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


吴欣妮表示报告提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心任务,倍感振奋,未来要将宝贵的青春年华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当中,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展开学术研究。


寇佳勋表示,作为党支部书记,将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加强支部的政治建设,引领支部全体党员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合格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成为人才为目标,积极锻炼做人、做学问、做工作的能力,高举党的旗帜、庚戌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做勇立时代潮头,最合格的“人大人”。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按照“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一体联动机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团结带领学院师生,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