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古北水镇实践调研汇报会成功举办

2022-11-27

2022年11月2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古北水镇实践调研汇报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本次汇报会由我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郐艳丽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秦波教授出席并致辞,校教务处教学实践科刘东风老师受邀出席并作总结。环境学院苏明明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王洁晶副教授、张大鹏副教授和廖露讲师受邀作汇报点评。

1.jpg

图 1 参会人员合影


学院副院长秦波教授首先对参会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祝贺11月5日的古北水镇调研活动在疫情下难得的“窗口期”顺利开展,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激励同学,强调学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实践教学活动开展,勉励同学们认真挖掘古北水镇发展的逻辑、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独特的竞争优势,思考发展模式的可复制性和对乡村振兴的借鉴意义。

2.jpg

图 2 秦波教授致辞


本次汇报会共有五个调研小组进行汇报展示,总体调研资料详实、研究视角广阔、汇报主题多样。


A组的汇报题目是《“古北口,长城边”:旅游特色小镇的发展与振兴——古北水镇调研报告》,小组同学在介绍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古北水镇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针对性提出了原生态与新设施融合、挖掘文化资源集中力量发展有特色的旅游品牌、多平台合作营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开发特色文旅产品等建议,更好的挖掘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利用好产业收益的“蓝海”带动文旅特色小镇经济发展。

3.png

图 3 A组同学汇报


A组的点评专家王洁晶副教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报告,认为报告背景切入精准、资料收集详实,完整梳理了古北水镇发展史并且提出了深入思考的发展建议,报告整体有良好的结构和逻辑关系。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学习中注重凝练报告题目,深化背景资料与研究主题、政策建议的逻辑关联。

4.jpg

图 4 王洁晶副教授对A组汇报点评


B组的汇报题目是《叠古风姿,显今华韵——浅析古北水镇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汇报同学以古诗开场,梳理了文化遗产保护方式,在借鉴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立足区位优势发展特色品牌,构建新媒体矩阵依托互联网提升宣传力度,让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与传承中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5.png

图 5 B组同学汇报


B组的点评专家张大鹏副教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充分的准备和清晰的展示,指出应明确案例研究目的,聚焦核心论点,系统总结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以大历史观思考未来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方向,勉励大家在未来的社科研究中透过现象看本质,努力建构研究视角和理论,形成某种认知模式或者解释框架,从而升华整个研究内容。

6.jpg

图 6 张大鹏副教授对B组汇报点评


C组的汇报题目是《特色小镇赋能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探析:以古北水镇为例》,以“特色小镇何以赋能乡村振兴”为切入点,认真梳理了国家政策,并以古北水镇的发展历程与经验为铺垫,提炼出景区与村庄发展的关系思考,尝试探析乡村振兴下特色小镇发展逻辑。

7.png

图 7 C组同学汇报


C组的点评专家廖露讲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汇报成果,扎实的现场调研,细致的政策梳理以及SWOT分析等方法的使用,有效的支撑了研究论点和论据。勉励同学们进一步从财政能力、管理能力、规划能力、经济发展能力等方面具体思考“赋能”二字,并尝试借助计量方法测度当地政策实施情况,用数据更好的支撑研究结论。

8.jpg

图 8 廖露讲师对C组汇报点评


D组的题目是《古北水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报告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宏观政策背景切入,结合古北水镇历史文化遗产传承的微观实践,认真梳理了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模式,并就古镇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些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9.png

图 9 D组同学汇报


D组的点评专家苏明明副教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丰富的汇报成果,强调古北水镇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沿线景区,有一定的案例代表性和研究价值,强调研究应关注不同类型的文化遗产在保护与活化利用过程中的路径,结合村庄思考居民和旅游发展、运营公司之间的互动关系,挖掘其中的利益分配模式。

10.jpg

图 10 苏明明副教授对D组汇报点评


E组的题目是《燕北俏江南,乡村寻共富——基于古北水镇的乡村振兴实践探索》,报告剖析了古北水镇发展模式、商业模式和PPP开发运作实践,思考了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并就特色小镇与“三农问题”具体展开探讨。针对当前特色小镇发展的痛点难点,同学们从“产、城、人、服”深度融合的角度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

11.png

图 11 E组同学汇报


E组的点评专家郐艳丽教授高度肯定了同学们善于在有限的调研时间里敏锐发现问题,挖掘隐藏亮点。古北水镇是北京市“沟域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同学们既有学术的思考,又有理论的聚焦,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案例分析中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尝试找出不同案例的差异性,有助于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

12.jpg

图 12 郐艳丽教授对E组汇报点评


在五个调研小组汇报结束后,校教务处教学实践科刘东风老师对本次汇报进行总结,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跨学科、跨院系的交流学习,肯定了各调研小组“硕士生+本科生”的组队方式,形成“师生学术共同体”,强调我校人才培养是多维度、多范式的融合,实践育人和科研育人都是教学的重要组成,希望各学院能够推进实践基地共享、推进学科交叉,相互借鉴,努力产生更高层次的科研成果。本次活动得到了我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本硕博部分同学、2022级可持续发展与城市治理实验班以及2022级明德书院部分新生的积极参与,至此古北水镇实践调研汇报会圆满落下帷幕。

13.jpg

图 13 刘东风老师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