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06-20

2022年6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承办,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协办的“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国际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并通过百度、新浪、搜狐、凤凰网、中国网、“城市设计联盟”等媒体进行同步直播。本次会议分为以“理论思考”、“范式总结”、“国际进展”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与以“多元治理”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四个环节,国内外知名学者、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家就城市更新理论、模式、政策等方面展开了学术研讨和跨域交流。

1.jpg

开幕式

上午8:30,“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国际研讨会拉开帷幕。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兼常务副理事长石楠、贝壳找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林涛、国际中国规划学会主席董宏伟分别致辞。

2.png

叶裕民教授主持

严金明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发展阶段,城市存量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是城市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因此城市更新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城市更新工作,但当前实践仍处于摸索适应阶段,总结并梳理城市更新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将成为推动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3.png

严金明教授致辞

石楠在致辞中指出,城市作为一个具有生命体的特征的系统,自产生伊始就处于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当前城市更新需要与城镇化进程结合来认识,是城镇化进入中后期阶段的重要表现形式,亟待城市经济、社会等系统的综合性变革,需要结合包括公共管理学在内的多学科视角,多方共同推动形成中国特色的城市更新理论体系。

4.png

石楠秘书长致辞

林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公司深入参与了深圳城中村改造、城市存量空间整合与改造、城市更新的数字化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以企业的身份进行城市更新的实践与探索,并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为中国城市更新做出新的贡献。

5.png

林涛副总裁致辞

董宏伟在致辞中表示,城市更新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文件,成为提升城市人居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开发建设转型的战略举措抓手,近年来逐渐成为规划学界的热门研究题目。结合美国城市更新制度与实践的经验,中国在推动城市更新的工作中强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非常重要。

6.png

董宏伟教授致辞

嘉宾致辞后,参会嘉宾进行线上“云合影”。

7.png

参会嘉宾合影

主旨演讲第一场:

理论思考

上午9:00,以“理论思考”为主题的第一场主旨演讲正式开始。本场由董宏伟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双聘教授赵燕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博导王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共同带来了一场针对城市更新理论的前沿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秦波担任点评嘉宾。

阳建强教授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更新》为题,从中国城市更新的发展历程与轨迹、价值目标与特征属性、可持续城市更新的实现路径角度切入,展开对城市更新的深入思考;赵燕菁教授以《后土地金融时代的城市更新》为题,从土地金融不可持续的原因、后土地金融模式与城市更新的关系、产权与公共空间更新的关联、从开发到运营的开发商转型等视角切入,对城市更新中的现存问题进行分析;王凯院长以《城市更新:新时期城市发展的战略选择》为题,从城市更新与城镇化进程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城市更新的技术体系引入,结合案例分析了老旧小区改造、老工业区改造背后蕴含的生态理念与人文关怀;叶裕民教授以《城中村更新战略转型与可持续治理》为题,围绕城中村更新问题的难点与本质、城中村更新的认识与实践误区等内容,以高度的人文关怀视角提出建构可持续发展的城中村更新战略系统。

8.png

阳建强教授演讲

9.png

赵燕菁教授演讲

10.png

王凯院长演讲

11.png

叶裕民教授演讲

秦波教授在点评中表示,从理论建构的角度看,如何基于城市更新、城市规划的丰富实践项目生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是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为什么,是什么,谁参与,为了谁”等问题不可回避,城市更新理论与其他理论的联系仍有建构的空间;从参与主体的角度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摆脱“掌舵”与“划桨”的二元对立、更新过程中如何实现“开发”与“运营”的联动是值得反思的内容。

12.png

秦波教授点评发言

主旨演讲第二场:

范式总结

上午10:50,以“范式总结”为主题的第二场主旨演讲正式开始。本场由王凯院长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沈体雁、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郑晓笛、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奇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郐艳丽共同带来一场针对城市更新实践经验与模式的深刻思考。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锦生担任点评嘉宾。

沈体雁教授以《城市更新引擎模型与城市更新运营机构制度》为题,围绕城市更新引擎模型(UREM)的概念、实现方式及案例应用,提出对城市更新运营机构制度的思考与建议;郑晓笛副教授以《棕地再生与城市更新:侧重与结合》为题,从棕地再生的研究进展、缘起与本体、多维概念出发,结合棕地再生与城市更新的区别与联系提出环境、生态视角下城市更新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袁奇峰教授以《从“三旧”改造到土地整备》为题,通过佛山市南海区的城市化发展历史和当前发展困境引入,结合案例强调土地发展权对于解决“三旧”改造问题的关键作用;郐艳丽教授以《产权重构:城市更新管理制度的逻辑起点》为题,系统分析了城市更新相关理论与现行政策的发展脉络,提出城市更新管理制度的“五位一体”框架与制度实施的“双轮驱动”策略与效益平衡机制。

13.png

沈体雁教授演讲

14.png

郑晓笛副教授演讲

15.png

袁奇峰教授演讲

16.png

郐艳丽教授演讲

李锦生主任在点评中表示,从研究视角的角度,四位嘉宾对城市更新制度设计、棕地再生、“三旧”改造和产权重构等话题的研究富有深度与价值,都对“可持续”这一城市更新的价值观进行了深刻阐释;从未来发展的角度,城市更新不仅是一项工程性问题,还是重大的社会经济问题,同时也是政府治理问题,未来的城市更新还需要从规划、产权和其他相关顶层设计进一步探讨。

17.png

李锦生主任点评发言

圆桌会议:

多元治理

中午12:40,以“多元治理”为主题的圆桌会议正式开始。本场由郐艳丽教授主持,邀请了北京、广州、深圳、重庆等地的企业家、政府工作人员与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的9位嘉宾进行分享与对话。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超伟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是四位企业家进行分享发言。愿景集团城区更新事业部副总经理薛金鑫以《经营社区、从治理出发——愿景ROP更新介绍》为题,介绍了ROP模式理念,分享了愿景集团在全国各地的更新实践案例与思考;愿景集团重庆公司总经理余翔以《共绘山城美好·重庆老旧小区更新的愿景实践》,介绍了愿景集团在重庆城市更新中的工作进展与成果,强调愿景在重庆实践的模式创新;北京宣房大德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奇兵以《老城更新中多元治理模式的探索——以法源寺文保区为例》为题,细致分析了法源寺更新实践中的多元主体参与情况,并提出对街区更新的思考;广州市越秀地产城市更新集团联席总裁马腾骏以《可持续城市更新:广州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对城市更新的必然性与必要性的认识、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诉求与建议展开思考。

18.png

薛金鑫副总经理发言

19.png

余翔总经理发言

20.png

吴奇兵总经理发言

21.png

马腾骏总裁发言

随后,五位来自政府单位、社会组织的嘉宾分享发言。广东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班子成员、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原秘书长庾来顺以《广东省“三旧”改造(城市更新)的实践进展、存在问题与政策建议》为题,结合广东省“三旧”改造实践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郝萱以《基于控规视角的存量居住地区更新与存量工业地区更新》为题,按照体检评估找问题、多元协商问需求、整体策划配政策、制定计划推行动的思路介绍回天地区等案例的更新工作经验;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提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锋以《探索城市更新全周期路径》,通过介绍重庆“四老”改造经验,提出城市更新工作的基本方向,明确城市更新全生命周期中资金保障与多元协调的重要性;深圳市坪山规划和自然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戴小平以《深圳城市更新的困境与创新》为题,系统梳理了深圳城市更新过程中“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机制,并提出当前城市更新工作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并分享深圳的城市更新创新举措;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晨以《景山街道的城市更新实践》为题,从景山街道的基本情况入手,通过对皇城景山街区申请式退租项目的案例分析,明确项目体现的党建引领、社会参与的创新性,同时对未来街道的更新工作进行展望。

22.png

庾来顺秘书长发言

23.png

郝萱局长发言

24.png

潘锋主任发言

25.png

戴小平主任发言

26.png

潘晨副主任发言

肖超伟研究员在点评中表示,从研究视角看,学术界对于城市更新更多关注规划设计与制度创设层面,但更新实践中涌现出的投融资、运营与利益协调问题更应得到学术研究领域的关注;从研究内容看,国内不乏优秀的城市更新项目案例,并值得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剖析这些优秀案例能够为世界城市更新提供中国方案,实现“中国模式”在全球的推广。

27.png

肖超伟研究员点评发言

主旨演讲第三场:

国际进展

下午3:00,以“国际进展”为主题的第三场主旨演讲正式开始。本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赵益民主持,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地理系荣休教授Chris Hamnett,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规划学院教授吴缚龙,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地理与环境系教授Hyun Bang Shin,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规划系教授韩笋生共同带来一场从全球视角审视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的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磊担任点评嘉宾。

28.png

Chris Hamnett教授以 “What is Sustainable Urban Renewal? Social housing renewal in London”为题,结合英国伦敦公共住宅更新的案例,批判性地思考了“可持续的城市更新”这一概念,对如何实现“可持续(sustainable)”这一目标给予启示;吴缚龙教授以“The role of the state in China’s urban redevelopment”为题,从城市政治尺度的视角思考在新一轮城市再开发的过程中国家(state)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国家政治权力(national political mandates)与更新实践中市场选择的关系;Hyun Bang Shin教授以“Whose renewal? Critical reflections on the aspirational politics of urban changes”为题,以政治经济的视角透视城市更新过程中士绅化等问题,结合对广州、北京、首尔等城市的比较分析,提出当前城市更新相关研究应对“非国家角色”(non-state actors)、社区与居民等问题给予更多关注,明确“是谁的城市更新”。韩笋生教授以“Urban renewal in Melbourne: the Aussie style”为题,围绕城市更新方法、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和实施中的机构,以及城市更新过程中的关键要素展开讨论,结合澳大利亚自组织式、市场主导和规划引领的模式案例及其与中国实践的对比,为中国城市更新的政策与实践提供新的启发。

29.png

Chris Hamnett教授演讲

30.png

吴缚龙教授演讲

31.png

Hyun Bang Shin教授演讲

32.png

韩笋生教授演讲

张磊教授在点评中表示,从研究视角看,国家政治视角的城市更新研究不容忽视,对国家权力在此过程中需要进一步的反思。但是当前在城市更新实践中对于“国家”的理解存在差异,不同层级的政府存在不同目标,未来可以在理论方面对国家的概念进行拆分和解构;从经验借鉴看,澳大利亚“慢节奏”的城市更新能够为中国的更新实践提供启发,一味追求高速度的城市更新也许并不能实现“高质量”与“可持续”。

33.png

张磊教授点评发言

闭幕式

下午4:50,“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国际研讨会完成全部嘉宾的演讲与交流,进入闭幕式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仲浩天主持。

34.png

仲浩天讲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秦波作会议总结。他在总结中回顾了本次研讨会每场主旨演讲、圆桌会谈中嘉宾对于城市更新的理解与思考,并再次对每位嘉宾的分享表示感谢。

35.png

秦波教授总结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孙柏瑛作总结致辞。她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再次对前来参会的致力于城市更新的国内外学者、官员、企业家表示感谢,并对本次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会议圆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孙柏瑛强调,城市更新的过程本身也体现出基层治理的特征与难题,城市更新问题还需要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未来仍需要不断思考和探讨。

36.png

孙柏瑛教授总结致辞

至此,“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本次会议吸引了许多对城市更新领域感兴趣的师生、政府官员、企业家的关注,为进一步促进“可持续”的城市更新实践、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规划、建设与治理、实现“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