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唐钧教授主持安全发展蓝皮书“数•智•能”专题研讨会

2022-08-14

2022年8月12日下午,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蓝皮书“数·智·能”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市的千龙智库举办。安全发展蓝皮书专家组组长苏洁(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原司长、应急管理部原新闻发言人);安全发展蓝皮书专家组专家:鲍静(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研究员),关清(中国警察网总裁、总编辑),祁凡骅(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河南省南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吴鹏(中国人民大学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省南阳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慧军(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陈丽名(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盛华翔伦评估公司总经理),董炳艳(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主任研究员、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姜学鹏(武汉科技大学安全与应急研究院院长、消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专业技术一级指挥长)、孙英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杨景涛(南阳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研究课题组成员);安全发展蓝皮书科研团队成员冯宇、田雯、黄伟俊、张家乐等;千龙网总裁总编辑、千龙智库首席专家黄庭满及千龙智库相关人员一同参会。

安全发展蓝皮书《中国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教授主持会议;黄庭满致辞欢迎。此次研讨会分为“安全风险大数据·智慧应急效能评价·安全发展能力”三个专题版块。

1.jpg

图1 现场参加研讨会的部分专家

2.jpg

图2 线上参加研讨会的部分专家


“安全风险大数据”专题版块

千龙智库舆情风险评估治理中心主任赵丽娜,发言主题为“省市安全风险大数据分析和安全发展对策研究”,介绍千龙智库以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为周期,以千龙网全媒体舆情信息技术监测平台为依托,有效抓取覆盖全国31省市公共安全风险相关数据700多万条,据事件严重程度及社会影响等综合指标,遴选出前1000个公共安全风险事件,开展场景还原——因素剖析——管理建议等研究,研发“省市安全风险监测和安全发展社会评价体系(1.0版),力争为省市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地方争创高质量安全发展提供大数据驱动和决策支持。

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高慧军教授,发言主题为“数字时代应急平台治理能力的生成机制”,提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应急管理面临重大时代挑战,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势在必行。数字时代的应急管理面临碎片化、单向化的困境和平台化、智慧化的需求,应急平台治理是应对数字时代应急管理挑战的有效范式。平台治理范式下的应急管理目前正从应急平台建设走到应急平台治理。平台治理具备的类型对应着平台的组织功能、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和平台生态功能;应急平台治理范式通过应急连接机制、应急规模机制、应急中介机制、应急动员机制四种特殊机制,共同生成应急平台治理能力从而有效应对数字时代的应急管理挑战。


“智慧应急效能评价”专题版块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教授,发言主题为“智慧应急的效能评价模型和安全发展对策”,提出智慧应急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刚需,智慧应急在减少人员伤亡方面成效斐然,在弥补人力不足方面功效显著,在打破部门壁垒方面优势明显,也是迈向信息社会的必然路径。唐钧教授提出智慧应急的效能评价模型包括且不限于:数据的量、数据的质、管理机制状况、安全文化素养等要素,再通过叠加组合形成评价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三项智慧应急的效能提升和安全发展对策:一是智慧应急的“优势场景”要升级和扩展,从“监测—响应”的简单应用场景升级为“风险防范—科学决策—危机学习”的复杂应用场景;二是智慧应急的推广应用可遵循重点突破和全面规划相结合策略,不仅要参与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整顿行动,还要主动融入和全面规划创建安全示范城市、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等中长期发展战略;三是智慧应急要提前适应和筹备“信息社会”的社会服务管理规则,既要显著提升生产力,更要有效优化生产关系,致力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普惠于全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在提升智慧应急效能的同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3.jpg

图3 研讨会现场


“安全发展能力”专题版块

新兴际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主任研究员、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董炳艳,发言主题为“中国安全应急产业现状及发展研究”,提出安全和应急产业在产业管理实践中已朝着安全应急产业方向融合,目前产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也涌现出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和行业组织,产业集群化趋势显现,科技创新条件日益完善,应急物资装备体系日渐成熟。围绕安全应急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推动应急物资装备研发,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制定产品和服务标准,发展壮大优势企业和完善产业链条,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盛华翔伦评估公司总经理陈丽名,针对“房屋土地征收领域的社会稳定风险治理研究”的议题发言,提出2022年房屋土地征收领域社会稳定风险治理应重点关注十大风险:治理征收程序实施、征收补偿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被征收房屋合法性建筑认定、征收项目信息公开、项目资金到位支付、安置房建设、房屋拆除引发的安全事故污染事件、舆情事件、服务机构工作纪律和工作人员廉政风险。进而从应对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和管理落实三个层次提出了2022~2023年房屋土地征收领域社会稳定风险治理的十大对策建议:(1)建立考核机制;(2)优化监督机制;(3)强化安全预防机制;(4)完善行为纪律规范;(5)制定项目资金监督使用制度;(6)加大监管力度和畅通反馈渠道;(7)扩展多种宣传渠道;(8)提升舆情工作效率;(9)纵向上探索覆盖项目全流程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10)横向上创新项目间风险治理经验共享学习机制和持续改进治理机制。

南阳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研究课题组成员杨景涛,研讨课题组的阶段性成果“河南省南阳市安全风险治理经验研究”,提出: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南阳市的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在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基础上,通过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全市的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以南阳市应急管理局为例,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围绕安全意识、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等五大安全生产管理要素,系统地推进安全风险治理工作在企业本质安全、从业人员素质、政府监管体制与机制、应急救援能力、社会安全生产意识等方面,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和城市应急管理工作。南阳市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安全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逐年递减,自然灾害防范落到实处,灾情救助及时到位,公共安全风险稳步治理,为南阳市经济高效、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在南阳市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贡献。

安全发展蓝皮书科研团队成员田雯,发言主题为“风险环境下灵活用工的安全发展对策”,以建筑施工领域为例,提出以统筹安全发展的系统设计为前提的管理模式,包括常态的管理模式设计,即以信息化为枢纽、以规范化为基础、以精细化为标配、以多元化为支撑的理想模式;以及危机态的管理模式设计,即围绕常态的管理模式,实施连续性管理、保障复工复产、培育可持续。双态互融互通,共同促进工人安全发展和产业安全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19105717_副本.jpg

图4 研讨会现场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中国警察网总裁、总编辑关清等分别对研讨会专家们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安全发展蓝皮书专家组组长苏洁做总结,对研讨会上的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研究成果进行了逐项点评,提出了聚焦高危风险、深挖内部根源、把握动态变化、明确主要矛盾、落实整改抓手、回应核心需求等优化思路,指明了下一步的科研方向。

安全风险治理和安全发展研讨会将持续举办,聚焦我国安全风险治理的热点难点,提炼行业和地区的安全发展经验,总结安全风险治理的规律,推动我国高质量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