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学院首次学习活动圆满完成

2022-11-11

为持续为全校校友提供高质量服务,更好地满足校友终身学习需求,助力校友工作品质提升,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受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学院委托,于2022年10月27日-28日,为我校校友免费开办了为期两天的“接诉即办”专题培训。

image001.jpg

接诉即办专题培训开班典礼

作为学院主管培训工作的院领导,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钊教授是本项目的发起人和设计者,同时也是接诉即办领域的专家,他指出,组织这次培训活动是公共管理学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举措,培训中心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校友学院的建设,为校友供给公共管理知识,让校友感受来自母校的关心与关爱。未来,我们将与校友办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结合学院公共管理A+学科和双一流学科的优势,针对不同校友的特点,开发更有针对性、更管用和更有价值的课程,服务校友终身学习的需求,实现与校友的共同成长。

image003.jpg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钊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办周荣主任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拥有37余万校友,推动校友终身学习一直是校友会倡导的服务校友的理念和做法。同时为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校正在积极筹建校友学院。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赋予校友工作新的历史责任和战略使命。本次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开办的“接诉即办”专题培训是一次尝试,也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举措。未来,校友办将持续与学校各学院保持密切沟通与联系,深度挖掘学院师资和课程资源,为校友搭建终身学习的平台,真正贯彻落实对校友“扶上马,送一程,关爱一生”的服务理念。

image005.jpg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办周荣主任

对于超大城市治理中的“接诉即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直保持高度关注和持续研究。学院教师团队多年参与政策研究和咨询,改革经验总结和提炼,发布多篇主题论文,多位教授接受媒体采访,在该专题累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总结。本次培训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学院的首次学习活动推出,得到了来自于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工作岗位上的校友的广泛关注,报名热烈、反馈良好。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文钊教授讲授的《讲理论:接诉即办改革的理论逻辑》;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王丛虎教授讲授的《讲立法:<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解读》;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讲授的《讲实践:街道从事接诉即办工作的案例分析》;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张友浪副教授讲授的《讲国际:政民互动的国际经验》四门精彩课程,从不同角度分享北京市作为超大城市的基层治理经验,为促进基层治理改革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基础和参考案例。

image008.jpg

李文钊教授讲授:《“接诉即办”的理论逻辑》

2003届公共事业管理本科校友莫千仁在培训结束后说道:“本次培训选题方式非常独特,以一个城市治理的具体案例为切入点,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剖析,有深度、可感知、可操作,对其他城市来说,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莫千仁目前在江苏省常州市政府办任职,他也非常开心地提及:“培训后,我已经把相关文章推荐给我市相关领导、市政务办(12345政务便民热线)阅研,计划明年结合常州实际开展深入调研,充分吸纳北京好的经验做法制度,提升常州城市治理水平。也希望母校发挥社会科学领域的专业优势,提供更多面向校友类似的线上课程。”

image010.jpg

王丛虎教授讲授: 《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法学视角的解读

2022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校友叶尔新•赛力克,刚刚踏入工作岗位不久。全程参与本次培训的他说道:“非常感谢公管学院和校友办联合举办的‘校友学院’活动,我获益匪浅。这次的培训课程安排合理、层层递进,课程质量极佳。通过培训课程的四位授课老师讲解,有利于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接诉即办’改革内容,也可以看出公管学院对此次培训活动非常重视。此次培训帮助我充实了理论基础,了解了更详实的案例,促使我对有关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image012.jpg

孙柏瑛教授讲授: 《北京“接诉即办”何以促进基层治理能力》

image015.jpg

张友浪副教授讲授《基层公共服务中的政民互动:国际理论、实践经验与启示》

本次培训,是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接受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委托,以“校友学院”名义首次为校友们提供的福利培训。优质的课程内容、强大的师资团队也受到了校友们的一致好评。

母校永远是校友们的精神家园,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将创造更多机会为校友们服务,提供更多符合时代潮流、切合校友需求、具有指导意义的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