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2022届博士毕业生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

2024-01-10

2023年11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我院2022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韩文静博士(现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学位论文《农地流转、生计多样化与农民福利均等:农户与性别差异的双维视角》(指导教师:张正峰教授)获得立项资助,资助金额为20万元。



韩文静博士的学位论文聚焦于中国农村土地要素市场化与农村内部发展不均等的现实冲突,基于可持续生计框架,运用家庭经济学、新福利经济学等理论,分别以农村家庭及家庭内部个体性别差异为视角,探索了农地流转对农民生计策略选择和生计产出福利的差异化效应。本研究有益于帮助决策者评估自“三权分置”改革以来,农地权利体系重构所盘活的农地要素市场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之外,是否具有促进农村社会福利均等的包容性取向。为决策者在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中基于农地要素盘活的战略布局提供理论支持。

3.jpg

韩文静博士

4.jpg

张正峰教授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主要资助研究深入、创新程度较高、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论文,突出对优秀青年学者的科研支持,2023年度全国共立项74项。这是自2019年该项目设立以来,我院博士毕业生首次获批立项资助,体现了我院博士研究生高质量培养的水平。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持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改革。学院通过建立学位论文全过程管理体系等机制,注重加强关键节点质量把关,组织研究生学术沙龙、博士生论文工作坊、国际发表能力提升工作坊等活动,致力于打造研究生科研支撑平台,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