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严金明院长受邀参加现代治理论坛并进行大会发言

2023-11-15

11月11日晚,由清华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现代治理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严金明院长受邀参加该论坛,并在其中的公共治理与全球治理分论坛上,进行了题为“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会发言。

2.jpg

 严金明院长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数字经济的兴起和发展,对传统市场失灵的理论带来了挑战,政府需要超越传统的经济治理思维来重新审视数字经济治理。他结合现阶段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特点,重点从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实践成效、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系统分析,从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保护数据安全和隐私、优化数字经济监管以及拓展数字经济开放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对策建议。

   本次论坛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2023年会议系列活动之一,以“现代化建设与全球公共治理”为主题,分为“治理现代化与国家发展”和“公共治理与全球治理”两个分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高云龙,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李宝荣,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亚洲协会联席理事长约翰·L·桑顿(John L.Thornton)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江小涓,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会务顾问、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际荣誉院士、世界艺术与科学院荣誉院士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 美国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校级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Paul Romer),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中金公司总裁、首席财务官吴波,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柯成兴(Danny Quah),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燕继荣,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等中外嘉宾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