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2022年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纪念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1-10

2022年12月31日,我院成功举办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2022年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纪念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副院长秦波教授、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张正峰教授、曲卫东教授、张秀智副教授、张书海副教授、夏方舟副教授,以及86级本科系友王玉川、88级本科系友虎吉祥、05级本科系友刘喜涛、09级硕士系友刘静、11级硕士系友赵茜宇、12级硕士系友陈昊等来自全国各地80余位土管系毕业生和在校师生在线上出席了本次年会。

1.png

图1 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及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和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分别致辞。

严金明院长在致辞中首先热烈欢迎系友在岁末参加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2022年会,共同分享土地科学的理论创新与工作实践。严院长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三年疫情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需要大家不断适应和调整。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擎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国土空间治理领域仍然需要讨论众多理论问题。通过举办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年会,能够邀请到众多系友结合工作实践讨论土地方面的问题,对于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系友联络均具有重要意义。严院长特别感谢各位系友的精彩分享,希望大家在此次年会中能够有所收获,期待2023年线下见面。严院长最后向各位系友和师生传达了诚挚的新年祝福,祝愿各位系友2023年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2.png

图2 严金明院长致辞

孙柏瑛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在难忘的2022年12月31日举办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2022年会暨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纪念研讨会,不仅对2022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更是走向未来的一个新开始。其后,孙柏瑛书记代表学院和全体教师从三个方面发表了讲话:首先感谢土地管理系校友对学院学科建设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以学术为导向,聚集校友能量,构成了一个有凝聚力的领军团队。土管系的校友们在政府、企业和研究单位等各领域奋勇前行,为国土空间和房地产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感谢校友们参加本次会议凝聚共识。第二,希望各位系友以公共管理视角关注苍生,直面三年疫情给国家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关注弱势群体,为天下立心,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从专业上为国家规划谋划更美好的发展,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第三,祝福各位系友、老师们和同学们经过三年疫情生活更美好,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努力化为成就,期待家庭、个人、父母在新的一年平安喜乐,幸福安康。

3.png

图3 孙柏瑛书记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秦波教授发表了题为《加快推进老年友好宜居城市建设》的主旨演讲。秦教授首先介绍了老龄化的概念以及建设老年友好宜居城市的现实背景,通过问卷调查、大数据识别和实地踏勘,分别从安全性、健康性、便携性、舒适性和社会性五个维度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随后,秦教授对适老居住、适老出行、健康支持、生活服务和社会文化五大领域提出了优化建议,详细介绍了两个实施案例:“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劲松北社区和“政府推动、自上而下”的科学园南里六区。最后,秦教授对老年宜居城市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总结思考。

4.png

图4 秦波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张正峰教授发表了题为《面向SDGs的土地可持续利用目标、挑战与应对策略》的主旨演讲,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土地可持续利用的现实背景和研究意义,指出现有关研究主要集中在两方面: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颁布的背景、过程、内容、影响及战略思考;构建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的指标体系和方法。张教授基于土地利用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密切关系,提出了面向SDGs的土地可持续利用目标,包括高效和集约利用土地、保护和改善土地生态环境、被社会所接受。最后,张教授分别介绍了实现土地可持续利用目标过程中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以及应对策略。

5.png

图5 张正峰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秘书长张秀智副教授主持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张秀智副教授指出,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自2017年7月7日成立,在学院党委、院领导、各位系友的关心下,至今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在学校基金会的领导下,通过举办学术会议、评比优秀学术论文、设立奖学金,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在土地学科领域产生了一些影响。未来五年,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将在学校基金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筹款,为推动土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6.png

图6 张秀智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系友演讲

本届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年会邀请了土地管理系在各行各业工作的6位系友结合本职工作或正在开展的项目发表精彩演讲。系友演讲部分由中国人民大学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理事会副秘书长张书海副教授主持。

7.png

图7 张书海副秘书长主持系友演讲

首先发言的是86级本科系友王玉川,他现为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王玉川系友分享了题为“土地要素支撑乡村振兴,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和具体内涵,提出了乡村振兴所面临的诸多难题,包括国家财政支付能力、社会经济环境、传统农业发展前景等方面的挑战,对此,他提出要做到“四个二”,从而更好推进乡村振兴的实现。“四个二”是指实现两个目标(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生产两个指标(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指标和增减挂钩节余建设用地指标)、实现两个布局调整(农村建设用地布局调整和永久基本农田布局调整)以及用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的两个5%政策(实现耕地5%的增加和依据5%比例实现基本农田布局调整)。

8.png

图8 王玉川系友演讲

88级本科系友虎吉祥,毕业以来一直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工作,见证了不动产登记工作3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在数个业务科室担任领导职务。虎吉祥系友分享了题为“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历史演进、问题及展望”的演讲,他主要围绕不动产领域的若干个前沿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包括商品房中套销售登记的依据、夫妻财产认定、非公证继承登记、房地分别登记时期的各户土地证和分户房产证之间的房地匹配问题、撤销登记、抵押预告登记的债权优先问题和“带抵押转移”等问题。

9.png

图9 虎吉祥系友演讲

05级本科系友刘喜涛现任保利发展北京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他以“新形势下居住空间的演变趋势”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刘喜涛系友分析了住宅的市场趋势,从土地、产品和配置端剖析了政策层面对地产产品带来的影响,并指出面对政策层面的影响开发商要做到“同面积段户型最佳,同单价下配置最优”,进而从户内空间、精装配置和社区空间三个方面阐述了客户层面对产品的需求状况。随后,刘喜涛系友探讨了三个层面的居住空间演变趋势:户内空间迭代趋势、社区空间迭代趋势和服务与配套提升趋势。最后,他指出要用更长远的眼光、更开放的思想和更多元的设计去营造未来的空间,拥抱城市的未来。

10.png

图10 刘喜涛系友演讲

09级硕士系友刘静现任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规划科(生态修复科)科长,她以“上海大都市土地整治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刘静系友介绍了上海市郊野地区的基本情况及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梳理了上海市土地整治的发展历程,阐述了郊野单元规划的诞生与迭代的内容和特点,介绍了郊野公园建设的具体案例。随后,刘静系友阐述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工作方法,她表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总体思路是全域规划、整体设计、集合项目、统筹资金和协同实施,工作目标有空间优化、资源整合和价值提升,具体实践包括规划设计施工的一体化考虑和面对高品质生活目标的乡村社区生活圈实践。

11.png

图11 刘静系友演讲

11级硕士系友赵茜宇现为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她以“全面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赵茜宇系友首先梳理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改革脉络和关键节点,认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是以“扩权赋能”为主线的渐进式改革,旨在探索同地同权同价同责。随后,她阐明了在试点实践中探索的关键内容有:规划条件、用途范围、依法登记、合同约定、入市方式、利益分配和分割登记。最后,她结合自身的科研项目和实地调研访谈经历提出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包括实施主体、入市流程、交易方式、供需问题、二级市场、金融风险、收益使用和监管体系等八个方面的问题。

12.png

图12 赵茜宇系友演讲

12级硕士系友陈昊现为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他以“关于推动北京耕地高质量保护利用的思考”为题,首先介绍了北京市耕地保护的工作使命,阐明了耕地保护工作在保护、发展和治理方面大转型与挑战。随后,他指出北京市耕地保护的总体愿景是全面推动首都耕地实现六大职能、构建“六位一体”保护利用框架。最后,陈昊系友分享了北京市耕地保护工作未来发展方向的展望和思考,他指出未来的工作要深刻把握首都耕地的特殊职能,优化规划管理框架,寻求一条耕地保护利用与首都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范式,为全国超大城市提供范例。

13.png

图13 陈昊系友演讲

系友自由发言与交流

自由发言与交流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副秘书长夏方舟副教授主持,各位系友畅所欲言,以“我与人大土地管理系”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与人大土管的故事。1985级本科系友安石鑫、1988级本科系友虎吉祥、1989级硕士系友尚国琲、2018级本科系友万洁琼分别作了发言。

14.png

图14 夏方舟副秘书长主持自由交流环节

15.png

图15 各位系友自由发言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