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智能传播与公共治理实验班”获批“传播学-公共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2022-06-16

近日,北京市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及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名单的通知》,我院与新闻学院联办的“智能传播与公共治理实验班”获批“传播学-公共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新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新型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公共治理和新闻传播领域共同面对的时代议题。信息社会和风险社会背景下,公共治理日趋复杂、多变、不可预测,公共管理与传播学的学科交叉成为把握民情、获取民意、事前预测、智慧监管、科学决策的核心力量。

为培养新时代创新复合型人才,“智能传播与公共治理实验班”于2021年成立,授管理学和文学双学士学位。公共管理学和传播学均属于A+、双一流学科,在人才培养目标和就业领域方面具备很强的互补性、契合度。

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新闻传播学和公共管理专业知识、执业技能和发展潜质的高端复合型本科人才。课程体系以公共管理学和新闻传播学为基础,主干课程包括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概论、行政法、政治学原理、传播理论、新闻实务基础、战略传播、新闻理论、舆论学概论等,专业还设置了社会研究与创新训练、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

通过系统学习公共管理学与传播学专业知识,学生能够以公共管理和新闻传播的双重视角,理解数字媒体时代国家治理和政府的运行机制,在政府管理活动中运用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知识与民众进行沟通和对话,能够独立分析、解决新闻传播活动中涉及的行政管理的问题。公共管理与新闻传播的复合优势,以及国际化视野、公共服务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为该专业的毕业生奠定广阔的职业发展基础。

目前,实验班已开办一年,运行顺畅、效果良好。2021级实验班选拨了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和新闻学院的30名学生。跨学科的学习和交流环境,打破了知识获取的学科边界,促进了不同学科的理解与交融。同学们收获了团结互助的友谊,初步形成了批判性思维,提升了跨学科分析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和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名单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