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我院主办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2012-05-08

    2012年4月28日至29日,由我院主办,我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承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中国人才》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协办的全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全国49所高校及研究部门的68位学术界同仁参会。

    我院院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会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董克用教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执行主编解亚红研究员分别为本次研讨会致辞。
    董克用教授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到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作为最早在国内参与组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家,他梳理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回顾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创办经验。他指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对提高我国公共部门管理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相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还相对落后,一方面是公务员管理中的绩效考核、竞聘上岗、薪酬公开、养老等问题,另一方面是事业单位改革中的治理结构、编制设置、管理机制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我院院长董克用教授致辞


    解亚红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是治国之道,是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的重要途径。她表示,《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将继续重点关注这个问题,以核心栏目的形式,提高选题、刊文的数量和比例,担负起对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研究的学术责任和学术使命,深入研究该领域的问题,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解亚红研究员


    我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朱立言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并做题为“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专业学科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从学科设置、研究内容、理论基础、学科现状、发展前景等方面对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专业的合理性与必要性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并指出:“公共组织与人力资源专业”以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务员制度与公务员建设、政府绩效管理等为主要研究内容;以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学科为理论基础,从行政管理中分化又细化,与工商管理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既有共性又有区别,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据统计,美国公共管理学院排名前36名的大学、国内61家设置MPA的公共管理学院都设置了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学科和研究方向;近几年,该学科的发展前景良好,其重要性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朱立言教授


    应研讨会邀请,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张再生教授做了题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探讨”的主题报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芳教授做了题为“公务员能力素质标准及其岗位职责规范研究”的主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三个议题:1、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建设;2、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3、公共部门与工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比较和借鉴。在上述议题下,分五个单元研讨,中国政法大学刘俊生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晓萍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PA中心主任陈全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志华教授、我院刘昕教授分别主持了各个单元讨论。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丽君教授发表了题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新挑战与理论发展需求”的演讲,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范逢春教授发表了题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编制管理流程再造:机理与策略”的演讲,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吕宏强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公共部门人才需求与人力资源学科建设”的演讲,辽宁师范大学张春梅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公共人力资源的道德构建研究”的演讲,我院方振邦教授发表了题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设计”的演讲,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志教授发表了题为“对公务员绩效考核内容“五要素”的质疑:基于科学绩效考核视角”的演讲,延边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金洙成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地方政府战略管理流程创新对公务员考核的影响”的演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胡晓东博士发表了题为“美国(联邦)政府公务员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的演讲,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谭融教授发表了题为“论公共部门组织文化的变革”的演讲,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陈天祥教授发表了题为“志愿者工作投入的组织影响因素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志霞教授发表了题为“城市幸福指数测评指标的构建及思考”的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群红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北京市全科医师胜任素质合格程度的机构间比较研究”的演讲,我院吴春波教授发表了题为“人力资源管理价值链对公共组织的借鉴”的演讲,安徽大学管理学院段华洽教授发表了题为“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区别与互动”的演讲,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国博士发表了题为“公共部门和工商部门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比较”的演讲,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树旺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关于我国非财政供养社会人才治理的几点思考—以广东省为例的演讲”,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吕建华副教授发表了题为“服务型政府构建下的公务员角色定位的理性思考”的演讲,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龙玉其博士发表了题为“不同类型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的比较与启示”的演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潘娜博士发表了题为“美国高级专业技术类文官管理制度研究”的演讲,与会学者们针对这些研究与观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期间,为了更好地为学者们交流与学习搭建平台,使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制度化、规范化,大会讨论并发表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北京宣言》,宣示了本次研讨会的研究成果和学术主张,并确定了每一年或两年由全国各高校轮流主办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发表由所在城市具名宣言的会议制度。该宣言的内容与形式均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认同与支持。学者们纷纷表示,全国首次召开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是本领域的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对促进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与完善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学者们将遵循《“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北京宣言》的宗旨,利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这个平台,积极开展相互交流与合作,提高该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水平,共同推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与完善。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