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2022-09-19

9月15日上午,学院在公教一楼1302教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2022级新生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1.png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出席。土地资源管理系系主任张占录教授,城市规划与管理系系主任郐艳丽教授,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胡宏伟教授,行政管理学系副系主任张楠迪扬副教授,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刘伟副教授,社会保障研究所张琼副教授,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包元杰老师,应急管理专业孙英英老师,组织与人力研究所佘卓霖老师,党团学办公室张世闯、李佳育、杨赛、张延,研究生教务杨笑天等老师及2022级硕、博研究生新生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主持。

3.jpg

孙柏瑛致辞

孙柏瑛在致辞中对新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辛勤培育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家长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她指出,处在新的人生阶段,硕博新生应当思考学术与实践发展、内在世界与外在环境、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之间的关系。她强调,面向未来,同学们应更多的是将自己作为国家发展的护佑者、学科建设的参与者和公共治理的行动者去思考和践行。之于国家,要心怀家国情怀和公共责任这一公共管理学科最为倚重的禀赋;之于学院,要认真学习知识,共治共建学科;之于个体,要秉持“学问即人生”的观念,锤炼品格、健全人格。祝福同学们在人大、在公管健康平安、学业顺利,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勤学苦练、踏实奋进,收获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记忆和精彩人生篇章!

8.jpg

严金明为新生同学们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

严金明对新生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发言表示肯定,从学院变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重要课题、教材建设、期刊建设、学生实践、奖励荣誉、校友代表等院史院情方面为新生同学们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

严金明表示,学院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经过一代代学人的接续努力,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影响等在全国高校公共管理类领域名列前茅。学院师生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积极建言发声,为“中国之治”贡献学术力量。对外交流成果丰硕,稳步拓宽校外实习、实践、实训基地。坚持“五育并举”,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严金明鼓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人民大学时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践行“远见、求实、创新、奉献”的院训,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向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和八十五周年校庆献礼!

2.jpg

徐景阳主持

张琼作为教师和班主任代表发言,为同学们送上富有深情和温度的寄语。她指出,同学们在公管的求知生涯中将会经历激动自豪、彷徨、踏上新征程三个阶段。她表示,来到公管大家庭,同学们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五百人胜出进求是楼”,值得激动也值得自豪。面对求知和治学上的彷徨,张琼用“道路尽管曲折,前途甚是光明”座右铭与同学们共勉。建议同学们毕业后,将“远见、求实、创新、奉献”的院训刻在骨子里、记在心底里,背上行囊去“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4.png

教师代表张琼发言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2021级硕士研究生田靖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田靖对同学们积极报名加入学院研究生会表示感谢,分享参与“一对一”联络和报到日迎接新生的工作体会与喜悦心情。鼓励同学们“以人大为始,持续努力;以人大为梯,勇于尝试;以人大为点,拥抱生活;以人大为基,做合格公管人”,珍惜眼前,立足当下,行而不辍,在人大公管度过充实、圆满的求学时光。

5.png

在校生代表田靖发言

2022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薛淑丹同学作为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对一直以来关心和帮助新生同学的校院领导、老师以及志愿者同学们表示感谢。薛淑丹说,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无比庆幸自己获得了在人大公管求学的机会,厚重的“人大红”也让她感受到了作为公管学子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希望新生同学们“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以“远见、求实、创新、奉献”为理念,扬帆起航,拼搏进取,成为一名“有大志有关切”、“有知识有才干”、“有激情有毅力”的人大公管人。

6.jpg

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薛淑丹发言

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朱亮在发言中表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同学们在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呵护下,或是跨越五湖四海,或是历经疫情隔离,克服万难终于在金秋时节顺利相聚于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和人民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品格,朱亮认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应致力于将自己铸造成为兼具公共精神、专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的“又红又专”的国家治理专业人才。要秉承“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学术科研品格,坚持追求真理、独立思考的学术热忱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7.png

博士研究生代表朱亮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