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第五届优秀学术论文奖征集评选活动成功举办

2022-07-06

2022年7月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会同《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共同主办的“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第五届优秀学术论文奖征集评选活动”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王庆日研究员,编辑部蒋仁开研究员、陈美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张占录教授、张秀智副教授、夏方舟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孔祥斌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姜广辉教授、南京大学钟太洋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彭毅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宋小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谷晓坤副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王健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冯喆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蚌蚌副教授、剑桥大学李玲副教授等答辩评委以及15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

本次优秀学术论文奖征集评选活动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张占录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首先致辞。严金明院长表达了对21位初评评委、15位终评评委和到会嘉宾的诚挚感谢,介绍了林增杰土地科学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和历次活动,指出基金已然搭建了一个兼顾教学、科研以及土地管理与利用实践的合作平台,在中国土地科学领域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他强调,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得到了广大校友的慷慨捐赠,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土地科学领域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资金支持,要特别感谢校友们心系母校、关心母校发展的善举。此外,严院长再次感谢了《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对于林增杰土地科学基金相关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在未来进一步加强深化合作。最后,严院长感谢了参赛作者带来的学术作品,也表达了对活动顺利开展的希冀。

随后《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王庆日研究员致辞。王庆日研究员充分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和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对于中国土地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认为优秀学术论文奖征集评选活动是青年学者展示学术风采的重要舞台。王主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文章:首先应选好题,选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其次应具备扎实的学术理论和体系,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研究问题;第三要进行坚实的科学研究;第四要磨练写作功底,用科学流畅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王主编表示希望可以在本次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看到更多新颖、有趣、规范的优秀论文,看到新的想法、新的理论和新的方法,同时也表示《中国土地科学》会对其中特别优秀的论文持开放态度。

论文宣讲与评选

参与本届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随后在各分会场进行了论文汇报和答辩,经过专家评审和论文答辩综合遴选出了博士组、硕士组以及本科组的优秀论文。

学术讲座

在精彩的论文宣讲和评选后,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孔祥斌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分别做了学术讲座分享。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孔祥斌教授以《土地利用与粮食安全研究》为主题,从粮食安全与国家目标、现实问题与主要矛盾、国际前言与研究特点、研究需求与研究方向、选题方向与科学问题这五个层面,分享了研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孔教授指出,粮食安全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为了实现粮食安全目标,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有得吃、吃得饱、吃得健康,必须要破解土地持续利用与粮食安全协同目标下的资源困境、空间困境、利用困境和管理困境。孔教授进一步从土地空间优化配置、土地适宜性、土地可持续利用、粮食贸易与土地利用等角度提出了解决粮食安全的土地利用战略。最后,孔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在该领域的研究需求和国际前沿,包括土地利用变化及其对粮食效应的精准、精细、精确模拟技术,耕地数量保护与空间优化,耕地生态功能与修复重建、耕地生产潜力与产能实现、构建实现耕地多功能价值收益收入与分配机制等。孔教授最后希望同学们多关注粮食安全与土地利用这个大问题,潜心学术研究,形成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以《原型分析:整体论视角下的一种研究方法初探》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围绕主题,谭荣教授从问题背景、理解原型、原型分析方法、结论和展望四个方面详细地作了分享。谭教授首先介绍了该研究方法的学术背景。接着,他重点介绍了原型的概念、特征与发展历史以及结构原型分析的具体方法,包括形式概念分析(FCA)、定性比较分析方法(QCA)。最后,谭荣教授从学术渊源、方法论基础、具体方法和操作总结了对原型的认识,指出该方法还仍然存在着效度不够、中等程度的“度”的问题、缺乏对因果动态组合的考虑等局限性,但该方法的潜力也是无限的,在未来可以通过采用机器学习的算法、形成公认的指导原则、探索原型的动态分析等措施不断地充实该研究方法。

闭幕式

本次活动的闭幕式由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秘书长张秀智副教授主持。奖项公布环节《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王庆日研究员宣布优秀学术论文博士组获奖论文,包括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张占录教授宣布优秀学术论文硕士组获奖论文,包括个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夏方舟副教授宣布优秀学术论文本科组获奖论文,包括个1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获奖名单附后)。

本次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46所高校150余篇作品的踊跃参与,其中49篇文章荣获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第五届优秀论文奖。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会议筹备遇到一些困难,然而本次论文的数量为历届最多,显示出了各位青年学子们对于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优秀论文奖的支持和认可。在各位参会嘉宾、评审专家和本硕博学生的共同支持下,本次活动最终顺利举办。这充分展现出了新一代青年学者对土地科学问题的关注、思考和探索,期待明年更多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与到林增杰土地科学发展基金优秀学术论文评选活动中。

1.jpg

集体合影

获奖名单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