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王宏伟副教授作为应急管理专家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2022-07-29

作为应急管理专家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7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十三届政协第64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应急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了我国应急管理有关情况,中央编办、民政部负责人作了协商交流。我院王宏伟副教授作为唯一的非委员专家学者,受邀参加双周会并做发言,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献计献策。

1.png

2.png

在发言中,王宏伟老师针对我国基层应急管理目前存在的体制性问题,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要构建综合性应急统筹协调机构;二是要推动横纵两个方向整合,实现横向协调联动与纵向上下贯通;三是要理顺消防与应急部门的条块关系。王宏伟老师的发言得到了在场应急部、民政部、中编办负责人的回应和政协委员的呼应。

为全国政协社法委做讲座

此前,王宏伟老师全程参与了双周会的筹备工作。4月13日,他为全国政协社法委做了题为《打破“玻璃窗”的困局: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讲座,受到与会者的认可与好评。

3.png

应邀参加广州调研

6月6日至9日,王宏伟老师应邀参加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领的调研组,赴广东省深圳市、清远市、广州市调研,与当地各级政府应急相关部门座谈,实地考察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应急能力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基层应急现状与问题。

4.png

全国政协社法委主题议政群主题发言

为做好双周会的筹备工作,全国政协社法委于6月27日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APP)上开通“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主题议政群。截至7月27日10时,共有122委员发言639次,覆盖34个界别,提出意见200余条,4万多字。7月11日,王宏伟老师聚焦“加强极端天气预警的基层应急响应能力”进行主题发言,引发委员、专家们的热议。

5.png

接受央视“新闻1+1”连线采访

7月21日,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王宏伟老师就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提升问题对话主持人董倩,结合广东基层调研情况,对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临灾叫应机制、基层应急薄弱点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6.png

参加加强基层应急能力专家座谈会

7月22日,王宏伟老师参加了中央有关部门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加强基层应急能力专家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