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研讨会暨经验交流会”

2022-08-15

宅基地制度改革关乎乡村建设、影响城乡发展。为指导各地有序开展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及时掌握试点进展,总结经验成果,评估改革成效,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于2020年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指导评估工作。我院吕萍教授团队受聘为评估组专家,吕萍教授担任第一评估组组长。主要负责对上海市、浙江省、河北省、江西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成效进行指导和评估。

按照工作部署,2022年8月6日,我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合作以线上方式举办“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研讨会暨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河北省、上海市、浙江省、江西省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改革经验、研讨重要问题、提炼制度创新成果。

会议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分别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农村宅基地研究室主任王玉庭以及我院吕萍教授主持。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宅基地利用处副处长呼倩发表主旨演讲,我院张正峰教授发表主题报告。千余观众参加和观看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聚焦讨论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宅基地管理机制、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等三个重要议题。共邀请了九位试点区县宅改相关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河北省定州市、信都区,浙江省德清县、柯桥区、龙港市,江西省永丰县、大余县、余江区,上海市奉贤区的宅改基本情况、创新举措、主要成效,以及下一步宅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等。同时,会议邀请七位专家学者,对宅基地制度改革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法理解释,对宅基地制度改革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也提出了相关学术研究的新视角和新思路。

最后,上海市、河北省、浙江省及江西省相关部门农村宅基地改革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对第一评估组的评估指导工作表达感谢,充分肯定了前期评估工作及此次会议对试点地区宅改实践的重要作用。并从省级层面介绍了四个地区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包括组织领导、基础工作、改革探索、制度创新、工作保障等,突出了各地深入扎实推进新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的工作态度和决心。

1.png

会议最后,会议主持人吕萍教授进行了最终总结发言,指出了此次会议的三个特点:发言数量多、地域跨度广、交流内容丰富,达到预期效果。并再次向各位与会领导、专家致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