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博士毕业生王焕获得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2023-05-16

2023年5月13日,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现场终评暨颁奖典礼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举行。105岁高龄的夏书章教授亲临现场,与现场嘉宾和获奖人员合影留念。我院2022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王焕博士(现就职于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博士论文入围现场终审答辩,并获得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论文指导教师魏娜教授获得优秀导师奖。

3.jpg

图 |获奖现场

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于2017年由中山大学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旨在发掘公共管理优秀青年学者,激励新一代学人进行高品质的学术研究。本届参评论文为中国大陆高校于2020年1月1日到2022年8月31日间获得博士学位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论文,经过现场初评和通讯外评(均以匿名形式进行)和现场终评三个环节,最终决出2名优秀博士论文奖和8名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4.jpg

图 |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现场

王焕博士的论文题目是《政策反馈视角下志愿参与研究:基于个体和组织的多层次维度》,指导教师为魏娜教授。研究基于政策反馈理论为解释中国情境下志愿服务政策对志愿参与的驱动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不仅包括政策对于公民志愿参与的资源效应和解释效应,还提出政策通过权威效应和以组织作为中介的涓滴效应来影响公民的志愿参与。文章具体使用政策文本内容分析法和调查实验法,探析了国家层面志愿服务的信息类、经济类和监管类三种政策工具对于个体志愿参与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本研究有助于加深对中国情境下国家与公民互动理论的认识,也回应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现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