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教师参加中国土地学会2023年新春学术大拜年活动

2023-02-05

2023年1月31日,大年初十,中国土地学会新春学术大拜年活动在线上举行。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张正峰教授受邀参加。本次大拜年活动主题为“聚焦现代土地科学前沿,提升基金项目研究质量”,旨在引导和鼓励土地课件工作者申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类基金中涉土地科学与自然资源类项目。

严金明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指出,土地学会新春大拜年活动举办以来,得到了土地学界大量的关注,今年第三次举行,会议特邀九位土地科学领域研究知名专家学者,瞄准科技前沿,聚焦热点问题,就土地科学和自然资源管理领域的基金项目申请和前沿研究热点进行报告。随后,严金明教授热烈欢迎土地科学界各位老师和同学参会,同时为土地科学学界的同仁致以新春的祝福。

1.png

张正峰教授在新春学术大拜年活动中做了题为《土地科学研究与基金申请》的报告,从土地科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研究热点分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张正峰教授首先对土地科学的内涵以及其学科属性进行了剖析,指出土地科学是一门具有交叉属性且不可替代性的学科。因此,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中,项目涉及了应用经济、管理学、法学、社会学、理论经济、政治学等学科。随后,张正峰教授对近六年来社科基金项目中土地科学领域的立项情况按学科分布、研究热点进行了梳理,指出社科项目更加注重搭建土地科学与国家重大战略协同研究的桥梁,侧重于影响机制分析和实施路径探讨,并对农村土地利用与制度改革、土地产权与房地产市场、国土空间开发与利用、城镇化与土地配置、土地制度与政策五个热点进行了总结和探讨。最后,张正峰教授结合自身的立项经验,提出优秀的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方案应该具备好的选题、规范的文献综述、清晰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详细的研究内容、有特色的思路方法、符合实际的预期成果等要素。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