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踔厉奋发谱新篇 牢记嘱托启新程”专题集体学习

2023-04-29

2023年4月24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在求是楼320会议室举行“踔厉奋发谱新篇 牢记嘱托启新程——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严金明,党委委员、副院长崔军、杨宏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文钊,副院长秦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党委委员于砚文,党支部书记代表程永宏、陈夏、寇佳勋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兼)孙柏瑛主持。

21.jpg


与会人员重温学习了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一年以来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就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公共管理学院新路进行再谋划,激发全院师生勇当新路排头兵、奋进时代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孙柏瑛表示,2022年4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振奋,一年以来,公共管理学院的全体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努力更好地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学院教师现阶段已经形成了从“立足西方理论,推动中国实践”转向“立足中国实践,向世界诠释经验”的理论自觉,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形成自身的公共管理理论学派,引领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一年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坚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有效路径,本科生人才培养改革、第二实践课堂建设卓有成效,“扎根中国大地”和面向国家治理前沿的实践教育获得广泛认可,更加注重向培养学生认识公共管理世界和公共管理现象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和本体论。一年来,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汇聚合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公共管理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中。未来,公共管理学院将持续在公共管理理论与中国国情、实践相结合,构建中国自主的公共管理知识体系方面思考与探索。

严金明表示,2022年4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到十分自豪、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教育与学科建设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公共管理学科作为一门引进学科,如何更好地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做好理论知识的本土化与转化升级是未来学科发展的关键。在日常的教学中,感受到现阶段部分学生仍存在对于国外理论过度认同、僵化模式化照搬等现象,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当深度关注“中国经验”,着重聚焦“中国故事”,总结、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理论与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努力提升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理论在国际上的地位与传播度,鼓励学院师生要把握好理论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的平衡,将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社会需要。

崔军表示,一年来,学校、学院、系所通过组织多种形式、多层级的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用讲话精神指导实际工作,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公共管理学院的MPA项目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一年来,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其他方面重要论述指导实际工作,扎扎实实完善MPA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人大MPA教育品牌方面做了一些有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将在此基础上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创新,力争取得更大的工作成效。

杨宏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中国人民大学的高度肯定与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强调思政课的本质就是讲道理,公共管理学科在课程思政上也应以此为方向,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建设全过程。研究生培养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领域,一年来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学校最新部署与改革要求,对研究生培养全流程进行了探索性改革,围绕国家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创新硕士生课程建设,干部教育学二级学科建设试点工作平稳推进。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加快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复合型公共管理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李文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常学常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过去一年来,学院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在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中国自主的公共管理知识体系构建和组织的科研方面进行了系列探索和实践。下一步,在科研方面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进学院各二级学科建设,依托“一院一品牌”标志性成果推进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知识体系品牌形象建设;引导师生通过对中国问题的观察和解答,“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出版中国治理的系列丛书,推进理论知识体系的创新,努力回答好如何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公共管理知识体系构建的重要问题。

秦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学院日后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在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性推动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项目落地,以培养复合型人才、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与社会需要为目标,“传播学-公共管理”“统计-公共管理”等双学士培养项目持续优化;进一步夯实完善实践教学基地,以“四用”为目标推动教学和实践改革,引领学生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了解地方治理前沿,读懂中国文化基因和红色基因传承、读懂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未来,将在课程思政建设、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方面聚力用力,全面提升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

徐景阳表示,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景象依旧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仍旧是中国人民大学建设的坚强指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全校师生都是极大的精神鼓舞,身为人民大学的一分子,我们应当明确自己身处新时代的重要历史责任,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一年之后的如今,正是考察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间节点,广大教师应当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以更好地指引未来的发展。教师团队是学院建设的核心,教师的言行代表着学院的形象,作为学院教师应当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当学校与学生交流的媒介,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学生的水平。

于砚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指导、要求和期待,常学常新、意义深远。“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阐述了这一问题,在过去一年,自己始终牢记这项根本问题,在学院培训工作中,及时扩充思政领域师资库与课程库,严把质量关,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将思政内容与专业内容相结合;设计组织系列青少年培训,教育青少年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中国人民大学的红色血脉和红色基因传承给受学员。未来将会在学校的带领下,守正创新,筑巢引凤,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事业作出贡献。

程永宏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深受启发,特别是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和课程思政的论述,对大学教育十分重要。大学阶段的学生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可塑性强但同时也容易受潮流影响,而社会科学又存在一个特点:关于同一个问题往往存在着多种相冲突或竞争的理论。因此,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地运用各种理论分析、研究、解决中国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面对这一特点,需要教师循循善诱,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锻炼学生明辨是非的本领。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把每一种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向学生阐述清楚,有利于学生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认知,同时也很自然地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专业课程教学当中,做到“润物细无声”。

陈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做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 作为学院的行政老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作为学院的办公室主任,更要扮演好学院各项对接工作运转中枢的一颗“螺丝钉”的角色,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一年来,在行政工作和支部工作中不断思索如何更好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立德树人”的主题,注意以调查研究和师生意见建议为基础不断更新工作方法,解决真问题。

寇佳勋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对支部过去一年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进行总结汇报。她表示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本支部重视读原文、悟原理,4次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汲取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信念之源;重视鼓励支部党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社会实践、大兴调研之风;加强政治引领,引领支部全体党员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为在新时代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人民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一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牢记政治嘱托,书写“新路”答卷,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结合公共管理学科特色,以政治引领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公共管理学院坚持统学、领学、联学、研学、践学“五学联动”,以多种形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再学习、再提升、再落实”,引导全院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公共管理学院新路,融入学校“新路”建设大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