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健康中国行动科学研究联盟启动筹建

2022-07-22

2022年7月18日,在国务院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三周年之际,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人口与健康杂志社、健康中国研究中心主办的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人口与健康杂志社、健康中国观察杂志社社长贺丹在大会上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联盟筹备有关情况,并领衔发出了《健康中国行动联盟倡议》,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健康与疾病预防控制交叉学科重大创新平台首席专家王虎峰教授等嘉宾共同宣读了倡议书。

1.png

健康中国行动联盟(筹)发起倡议仪式

7月18日下午,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公共健康与疾病预防控制交叉学科重大创新平台、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健康中国建设”社科重大项目开题暨研讨分会场在京顺利召开。会议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展开,力求以科学研究助力健康中国行动,探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健康中国建设推进道路。

2.jpg

分会场全景

会议上半场主题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联合行动与研讨评估报告”。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表示,健康中国行动需要统筹形成合力,需要更多的学术机构参与到实施过程中。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牵头,王虎峰教授作为筹备负责人筹建“健康中国行动科学研究联盟”,目标是使健康中国行动更加顺畅,为科学决策提供辅助和依据。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将提供支持与配合,希望各专业学术机构在联盟合作平台上,多贡献科研成果,为健康中国行动多做贡献。随后,毛群安司长为筹建中的“健康中国行动科学研究联盟”授牌,王虎峰教授作为筹建负责人接受授牌。

3.jpg

毛群安司长致辞

4.jpg

王虎峰教授接受毛群安司长授牌

据悉,为深入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对社会行动的要求,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指导的“健康中国行动联盟”于2022年5月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筹建,是社会力量动员、组织和推进的统合平台,第一届理事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为了更好地组织和动员高校科研等机构和单位加入健康中国行动,今年6月,“健康中国行动联盟”秘书处发函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牵头,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健康与疾病预防控制交叉学科重大创新平台首席专家王虎峰教授为筹备工作组负责人,筹建“健康中国行动科学研究联盟”,以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多方力量,围绕健康中国行动主题,合力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理论探索与科学研究,共同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模式、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科学决策、社会治理、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各项措施,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