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凝聚学科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多场“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研讨会

2022-07-1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钊于2022年5月29日至7月6日先后与学院各系所主任、所长和教师代表,学院资深教授,行政管理学系、土地管理系、城市规划与管理系、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所和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学院院长严金明,党委书记孙柏瑛参加上述活动。

座谈会上,各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经历与学科领域发展现状,围绕学科发展、立德树人、科学研究、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全面分析了公共管理学科及各二级学科建设的基本现状,并就“如何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如何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教师代表在会议中提出,要学习成功经验,善于扬弃,破立结合,积极借鉴古今中外的公共管理知识与实践成果,把各方经验融入到我国现代公共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构建进程中;要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运用大数据、国际化交流平台等,坚定不移在实践中发展和创新我国的公共管理学科自主理论体系;要对学生培养方法、教师成果评价做出积极调整,未来建立起长期跟踪的调查研究基地。讨论认为任何知识体系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尊重学科和学者发展规律,重点突破,久久为功。

李文钊在座谈中指出,构建公共管理学科及各二级学科自主知识体系要增强跨学科交流协作,希望各位教师代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协同推进我院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要做好对比分析,量化同其他高校的差距,明确学科的目标定位、自身优势与瓶颈问题,以明晰学科发展思路与发展路径,增强本学科核心竞争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学科联建,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构建起层次高、涵盖广的宏大的学科整体系统。

座谈会上,各系所梳理了自身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建设规划和具体方案,并结合实际对自身二级学科领域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提出了有效建议。会议讨论认为,各二级学科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哲学社会科学就要以立足中国实践,运用中国方案,解决中国问题为重要方向,统筹把握好“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关系。会议讨论指出建设自主知识体系,要以学术阵地建设来推动学科发展,在塑造学科发展格局、推动学科知识积淀方面继续发挥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的引领作用,坚持将自主创新和补短板结合起来,吸纳多领域人才,将专业赋予时代新特征。会议讨论提出自主知识体系既要对公共管理的一般性理论做出贡献,又要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并建议以“助推”的方式,以大平台大项目为基础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做出公共管理领域科研品牌。会议讨论认为学科建设应与本硕博方法课理论课的建设并重,关注中国问题,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学人、学科、学刊”建设。

李文钊在各系所调研中表示,自主知识体系是学校的“十大工程”之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成为我院学科发展建设的“主旋律”。他提出各系所要坚持特色发展道路,制定整体发展规划,巩固学科综合优势,借助重大项目平台,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尽快探索搭建起公管学科发展的框架体系,使学者学术追求与学院科研、育人成果同频共振,加强学科内学者的研讨交流,不断增强公管学科的生命力、影响力。

严金明院长和孙柏瑛书记在参加座谈会时指出,公共管理学院自主知识体系建设要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坚决贯彻好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国际体系,向世界贡献中国特色的公共理论与思想智慧,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本系列座谈会聚焦公共管理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与学院“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开阔了学科建设思路,明晰了发展目标,鼓舞了信心斗志,学院将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搭乘时代之风浪,在“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中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