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学院举办第六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2022-06-24

赛程赛制说明会

6月17日下午7时,第六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赛程赛制说明会以线上会议形式顺利召开。

来自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16支复赛队伍参加了本次说明会。

赛程赛制说明会由本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组委会徐纯航同学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对复赛及决赛当天的日程及赛制安排进行了简要说明,并且详细介绍了本次比赛中的评审要点和答辩中的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介绍完毕后,各参赛队伍根据说明内容进行个性化的问题提问,工作人员一一回答并予以解释。

为保障大赛答辩过程的顺利进行,组委会组织各参赛队伍进行了设备调试,确保ppt播放流畅、音频发音清晰,同时让各参赛队员熟悉了赛事倒计时的提示音。

开幕式

6月19日上午8时,大赛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杨开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任勇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学军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林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系主任杨立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崔晶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吕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丙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海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丛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果佳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公共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张楠迪扬副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首先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代表组委会致辞。孙柏瑛教授首先向各位评委老师和参赛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参赛评委和赛事筹备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孙柏瑛教授指出,经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与2021年后,我们迎来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云端相聚,共同见证本次开幕式,意义非凡。她指出,“求是杯”为大学生提供了参与公共管理案例分析研究的平台,为中国探寻良善治理之路提供新思想。她强调,公共管理学科以其独特范式关怀善治,在党的二十大和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时代背景下,能够为国家培养具有综合知识、能力与情怀的研究人才和高层次的管理人才,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始终站在中国公共管理的最前沿,不断探索、创新大学生的培养模式与实践方式。随后,孙柏瑛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寄语广大参赛选手,希望公管学子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问题,以此为契机交流思想,碰撞出新的火花。最后,孙柏瑛教授表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线上形式不能减弱我们对公共管理事业呼喊的声音,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参赛队伍取得佳绩,满载而归。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任勇教授作为嘉宾和评委代表致辞。他首先对16支入围复赛的队伍表示衷心祝贺,希望他们能够在答辩环节展示出最好的水平和风采。随后,任勇教授表示,“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大赛始终围绕案例撰写分析应用这一适合公共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的独特形式,依托人大公共管理学科的优势,在全国公共管理学科单位的支持下切实锻炼了参赛团队的科研能力、创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在全国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同时,相关老师和组委会的奉献,为比赛创造了“公平有序,和谐融洽”的赛会氛围,也祝愿“求是杯”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有影响。任勇教授强调,虽然本次比赛在线上开展,但是希望各位选手和评委老师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最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新路”,本次大赛顺利举行正逢其时,将为推动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大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世闯主持,参与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6支入围复赛的参赛队伍。

复 赛

开幕式结束后,复赛正式开始。复赛在A、B两个分赛场同时进行。围绕诸多公共管理领域热点问题,16支参赛队伍分别对各自的具体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对其提出了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评委老师也就各队伍的案例抛出启迪大家的问题,引导大家深入思考案例问题的本质,并提出了相应的完善与改进建议。

经过上午的激烈比拼,北京师范大学“青山见我队”、南京农业大学“心心向秾队”、四川大学“百川归海队”和中国人民大学“自由行队”四支队伍进入决赛环节。

决 赛

决赛于下午4点半准时举行,从复赛到决赛间只有短短数小时的准备时间,但选手们仍然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四支入围队伍先后针对决赛案例进行了展示与答辩,案例分析抽丝剥茧、实事求是;学术对辩针砭时弊、鞭辟入里;问答讨论层层深入、发人深思。四支代表队选手理论扎实、思维敏捷,比赛精彩纷呈。

闭幕式

决赛结束后,第六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闭幕式正式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杨永恒教授,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公共管理教育中心主任、计算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孙涛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晓林教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孙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景阳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公共管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张楠迪扬副教授等出席大赛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世闯老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致辞。严金明教授首先对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做出了肯定,对各位评委老师、大赛筹办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获奖队伍表示祝贺。严金明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大学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人民大学以“实事求是”为校训,就是要培养和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年轻人。他强调,“求是杯”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举办,就是要提高全国公管学子的发展力,竞争力。最后,他衷心希望各位青年坚守公共之心,同沐管理之花,丰富治理之路,实现国家之梦,壮大公管学界的青年力量,成为当之无愧的国之栋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教授致辞。姜晓萍教授指出,“求是杯”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有整整六年,这六年我们经历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等等公共管理大问题再次凸显。我们经历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不断应对着应急管理,风险治理、基层治理、韧性治理等棘手问题。她表示,她很高兴看到了各个参赛队伍以案例研究的形式将这些问题融入到了参赛的各个环节,并由衷为公共管理学子所拥有的敏锐的问题洞见力、精准的问题研判力、强烈的家国情怀以及积极的创新精神而感到欣慰。公共管理学子有信心也有能力回答时代之问。姜晓萍教授相信“求是杯”的品牌一定会越来越亮,越来越出彩。最后,姜晓萍教授强调,对于公共管理学者来说,守望公共之心,坚守共治之行,精通管法之道,具备理政之才,这一定是我们共同的选择,落子无悔,只要我们持续前行,希望就在前头。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参赛学生代表高周易同学发言。高周易同学首先对赛事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各位指导教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感谢“求是杯”为参赛同学提供了从专业角度审视自己的分析与研究的机会。她说,植根祖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公共管理案例研究者与实践者最重要时代使命之一。青年学子虽初涉门庭,应有意识地将丰富的案件与深厚的学术理论相结合,打牢学科基础,为未来报效祖国与服务人民作准备。在参赛备赛的过程中,选手们的案例理解、理论分析、团队协作等各方面能力都有很大成长。最后,她希望公共管理学子们要坚持立学为民,求是为公,治学报国,不忘初心,扎根公共管理领域,拼搏进取,永不懈怠。

闭幕式结束后,在场老师与参赛同学线上合影留念。

第六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比赛结果公布如下:

一等奖:

四川大学:百川归海队

二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自由行队

北京师范大学:青山见我队

南京农业大学:心心向秾队

三等奖:

杭州师范大学:吾将上下而求索队

华中师范大学:云中求理队

南京师范大学:智慧大脑队

中国人民大学:旧事新梦队

优胜奖:

华南理工大学:从容应队

华中科技大学:观观鸟协会队

山东师范大学:乡村振兴进行时队

南开大学:两山先锋队

浙江工业大学:生椰大满贯队

江苏师范大学:斗螺先锋队

中国民航大学:民航救援队

厦门大学:爱心循环队


至此,第六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圆满落下帷幕,衷心感谢全国参赛高校与代表队伍对“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倾力支持,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辛勤付出,也感谢在疫情之下各位参赛同学能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全心投入。

期待明年盛夏,我们再聚人大公管,共赴这场“求是盛宴”!

第六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组委会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