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页 >  新闻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发表北京宣言

2012-05-10

    2012年4月28至29日,中国49所高校和学术部门的68位同仁聚会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国首届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就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公共部门与工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比较和借鉴的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研讨。研讨会得到了《中国行政管理》、《中国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三家杂志的大力支持。经过与会同仁共同努力和积极奉献,研讨会圆满成功。与会同仁一致认为,召开独立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讨会是大家期待已久、非常及时、很有价值的,对本学科的发展具有总结过去、开辟未来的重要意义。今后,这种研讨会要制度化,每一年或两年由全国各高校轮流主办,并发表以所在城市具名的会议宣言。

 


    本次研讨会49所高校和学术部门的68位同仁发表如下五项共识:
    1、国际形势的深刻变革和中国伟大的民族复兴,对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即“第一资源”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时代要求。当前,人力资本价值升值,人才竞争更加激烈,培养高质量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专门人才,是一项关系到整个国家人力资源发展的伯乐工程。本学界同仁应该积极面对时代挑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交出不仅是合格,而且是优秀的时代答卷,这是我们的基本职业操守。知识分子的使命是站在时代前列,以知识回报社会。
    2、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有其固有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有对口的公共组织和公共管理部门。因此,它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内的二级学科。我们学界同仁的基本任务,是以科学的精神,扎扎实实进行学科建设,建立和发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科体系和专业课程。这是我们服务社会、拥有未来的基础。
    3、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有广泛的横向交流渠道,同国外高校和学术界、同国内工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有广泛深刻的学术渊源和联系,有众多学术造诣丰硕的专家学者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实际工作者。本学科强调加强横向比较研究,探索各种社会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以滋养本学科的发展。
    4、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生命力,在于满足时代的需求,管理的本质在于实践。我们学界同仁既要安于寂寞又要走出书斋,同政府和各类公共组织密切联系,跟踪研究实际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最新理论进展和最佳实践,促进公共政策的形成和实践变革,成为政府和各类公共组织的思想库、智囊团,成为社会有影响力的专家。
    5、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根植于学术团队。独木不成林,百花齐放才是春。我们呼吁凡有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和专业的高校,特别是公共管理学院,应该注重学术团队的建设,建立相匹配的教学与科研机构,形成有特色的学术群体和学派。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期盼建立全国性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学术研究团体。
全国高校从事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和科研的同仁们团结起来,明确使命,承担责任,携手共进,以我们的心智和双手打造本学科光辉灿烂的明天。


宣言签署单位及人员(以校名汉语拼音为序):
1、安徽大学:段华洽
2、重庆大学:李志
3、大连海事大学:刘巍
4、电子科技大学:刘智勇
5、东北大学:郭振中
6、国家行政学院:易丽丽
7、国立华侨大学:周碧华
8、广西大学:李国梁
9、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鲍立刚
10、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陈志霞
11、华东师范大学:吴志华
12、华南理工大学:吴克昌、张树旺、
13、江苏大学:王森
14、南开大学:谭融
15、兰州大学:李一男
16、辽宁师范大学:张春梅、金星彤
17、内蒙古师范大学:甘月文
18、清华大学:沈群红
19、四川大学:姜晓萍、王谦、范逢春
20、山东大学:于萍
21、山西大学:李蓉蓉
22、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刘智勇、潘娜
23、首都师范大学:龙玉其
24、苏州大学:章小波
25、天津大学:张再生
26、西北师范大学:杨峰
27、湘潭大学:陈建斌、王凯伟、梁丽芝、谭九生
28、新疆大学:周永华、孙慧
29、扬州大学:黄春燕
30、延边大学:金洙成
31、云南财经大学:李永康
32、长安大学:吕宏强
3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全明、陈芳、王智
34、中南大学:周五香
35、中山大学:陈天祥
36、中央财经大学:罗海元
37、浙江大学:陈丽君
38、中北大学:张国
39、中国政法大学:刘俊生
40、中国海洋大学:吕建华
41、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欧阳帆
42、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胡晓东
4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郭晓伟
44、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朱海燕
45、中国经济信息网:孔令锋、印祥瑞
46、《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解亚红
47、《中国人才》杂志:朱志敏
48、《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武京闽
49、中国人民大学:董克用、朱立言、方振邦、吴春波、刘昕、李超平、胡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