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首页 >  党团工会 >  团学工作 >  学生服务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信息录入与充值工作说明

2018-05-17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信息录入与充值工作说明

1引言

1.1编写目的

编写本说明的目的在于介绍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信息录入、信息修改和充值工作的基本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并提供火车学生票优惠卡防伪系统的详细使用说明,以实现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在火车学生票优惠卡有关工作方面的自我服务。

2操作说明

2.1信息录入

2.1.1解释

即给还没有写入购票信息的优惠卡写入学生购票信息。

2.1.2录入工作进行时间

统一录入时间:每一秋季学期开学初对本院本硕博新生的火车学生票优惠卡统一进行信息录入工作。

个别录入时间:每周工作日8:00-11:30和14:30-17:00

2.1.3信息录入工作流程

2.1.3.1统一录入:

1在秋季学期开学初,学院党团委办公室向本院本硕博新生班级发送开展该项工作的通知。

2各新生班级接到通知后,班干部收集本班同学学生证交到求是楼114办公室,并按照要求统计本班同学有关信息,将其汇总成Excel表格之后在通知时间内发送到gongguandangtuan@126.com。所需信息、填写要求、表格样式与填写示例如下所示。

所需信息及填写要求:

必填字段

字段格式

备注

学号

文本

姓名

文本

学制

数值型整数

需要为阿拉伯数字,例如3、4

入学时间

文本

例如201x/09/09

身份证号

文本

班级

文本

最长八个汉字

购票区间

(家庭地址)

文本

学生家庭地址需按照铁道部规定的学生家庭最近城市名称或火车站名称进行设定,不再填写省份名称。例如“荆州站”,或者直接“荆州”。

序号

数值型整数

表格样式与填写示例:

3求是楼114办公室学生助理操作火车学生票优惠卡防伪系统进行信息录入工作(操作方法见附一)。

4录入工作结束后,各班班干部领回本班同学学生证并返还给学生个人。

2.1.3.2个别录入:

如果学生需要在统一录入时间之外进行信息录入,可在上述个别录入时间持本人学生证到求是楼114办公室,按照要求向该办公室内的学生助理提供有关信息(所需信息和信息形式要求同上图),由学生助理在114办公室电脑上安装的“火车学生票优惠卡防伪系统”进行信息录入的操作(操作方法见附一),录入完毕后即可领回学生证。

2.2信息修改

2.2.1解释

对已经写入了信息的优惠卡进行信息的更改(如:家庭住址变更)。

2.2.2修改工作进行时间

每周工作日8:00-11:30和14:30-17:00.

2.2.3修改流程

需要进行信息修改的学生持本人学生证在修改工作进行时间内到求是楼114党团委办公室,按照要求向该办公室内的学生助理提供班级、学号、姓名、学制、入学时间、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等信息,由学生助理在114办公室电脑上安装的“火车学生票优惠卡防伪系统”内进行信息修改的操作(操作方法见附二),修改完毕后即可领回学生证。

2.2.4信息修改注意事项

每个学生的乘车区间只能写入3次,即在乘车区间第一次写入某学生的优惠卡之后,该学生仅有2次修改乘车区间的机会。如果超出修改次数,则需要更换新卡重新写入新的区间信息。

2.3充值

2.3.1解释

充值,即补充优惠卡可购票次数。当优惠卡可购票次数为0时需要进行本项工作,每次充值之后可购票次数变为4次。

2.3.2充值工作进行时间

优惠卡以学年为单位进行充值。在每一秋季学期开学初即需要对本院学生(新生除外)的火车学生票优惠卡进行统一充值工作。

如果学生个人需要在统一充值时间外进行充值,可在每周工作日8:00-11:30和14:30-17:00持本人学生证到求是楼114办公室进行充值工作。

2.3.3充值工作流程

(1)在秋季学期开学初,学院党团委办公室向本院本硕博班级(新生除外)发送开展该项工作的通知。

(2)各班接到通知后,班干部收集本班同学学生证,交到求是楼114办公室。

(3)求是楼114办公室学生助理操作识别器进行充值工作(操作方法见附三)。

(4)充值完毕之后,各班班干部按照通知时间领回本班同学学生证并返还给学生个人。

2.3.4注意事项

优惠卡中有4根熔丝,每充值一次将熔断一根熔丝,充值4次之后,4根熔丝被全部熔断,此卡就不能再被充值。故一张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最多只能充值4次,充值4次之后,不能对此卡再次充值。

附件:1.火车学生票优惠卡防伪系统信息录入操作方法

2.火车学生票优惠卡防伪系统信息修改操作方法

3.识别器优惠卡充值操作方法

4.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使用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