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团队
全部
首页 >  教育团队 >  全职教师 >  全部 >  孙玉栋
  孙玉栋.jpg

孙玉栋    

系    所 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 职    称 教授
办公房间 求是楼219 现任职务    
电子邮件     sunyudong@ruc.edu.cn 办公电话     010-82503230
 
 
 

教育经历

 
  1986年9月1988年7月,东北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财政专业学习(委培);
1993年9月1996年7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学习(在职),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02年9月2005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学专业学习(脱产),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8年7月-2002年8月,任教于哈尔滨商业大学,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生导师,并先后担任财政教研室主任、财税系总支书记、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财税研究所所长;
2005年9月-2007年8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做博士后研究;
2007年9月至今,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2年3月-2016年7月,任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
 
 

兼任职务

 
 
国家自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
北京市自科基金项目、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企业理财顾问师(CFC)执业标准委员会秘书长
国家会计学院、大连海事大学、华侨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MPA兼职教授
哈尔滨金融学院金苑讲座教授
 
 

开设课程

 
  本科: 公共财政学
学术硕士: 公共部门经济学、公共预算管理
专业硕士(MPA): 公共预算管理、政府财务管理
博士: 经典文献导读、公共财政前沿
 
 

研究专长

 
  1.公共财政理论与政策 
2.税收管理与筹划 
3.政府财务与会计
 
 

代表性成果

 
 
1.《中国税收负担问题研究》(专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211工程”建设成果出版物)。   
2.《财政分权视角下市民化政策执行的类型研究——基于“模糊—冲突”模型》,(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20年第3期。
3.《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的内容建构和路径探讨》,(第一作者),《中国行政管理》2020年第2期。
4.《我国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及优惠政策的效应分析》(第一作者),《审计与经济研究》2016年第3期。   
5.《我国国债适度规模的实证分析》(第一作者),《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3年第10期。  
6.《税收政策对收入分配差距的调节-基于主体税种视角的分析》(独著),《财贸经济》2009年第5期。   
7.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形成机制与风险控制研究》(12AGL005),主持人。
8.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社会事业财政投入重大问题研究》(17JZD014),主持人。